当前位置: 首页  >  指数分析 > 正文

数据周报:涨跌数量振幅缩小,香料类波动较大

2019-01-04 17:55:05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导语】总(日)指数跌幅再减缓,品种涨跌比格局变化大,部分涨跌品种趋稳。

本报告的监测时间为2018年12月29日-1月4日,康美中药网分析频道指数分析栏目,用数据说话,揭示本周中药材品种行情走势。

本周价格(日)指数最终收于1220.4点,比上周同期下跌了0.65点,下跌幅度为0.05%。价格上涨的品种有49种,占9.5%;下跌的品种50种,占9.7%;另外有416个品种价格与上周同期持平。

环比上期,总(日)指数跌幅再收窄,幅度缩小0.11%,指数总体波动变化较小。品种涨跌占比发生较明显的变化,上涨品种占比由上期11.5%下滑到本期9.5%,数目减少10种。下跌品种占比由上期18.1%下降到本期9.7%,数目减少43种。

相对前几期来说,本期涨跌品种格局出现大变化,品种涨跌数目突然减少,尤其是下跌品种数目的减少最为明显,价格平稳品种数目大幅增加,(日)指数有止跌回稳的趋向,草寇肉桂胡椒草果均上榜,香料类在榜单内的涨跌分明。

数据周报:涨跌数量振幅缩小,香料类波动较大

图表:品种指数涨跌数目及占比情况

大多数品种的涨跌幅介于-3%~3%之间,下跌超过3%的品种有4种,仅占0.78%,上涨大于3%的品种有2种,仅占0.39%。本期产品的价格变化平静,振幅较少。

数据周报:涨跌数量振幅缩小,香料类波动较大

图表:中药材品种涨跌分布情况

1.涨幅较大的部分产品

本期价格上涨稍大的品种有草豆蔻、苦地丁、独活、肉桂、苦杏仁、川牛膝、拳参、鱼腥草等。

数据周报:涨跌数量振幅缩小,香料类波动较大

图表:涨幅较大的几个品种

草豆蔻

玉林:2018年产量并不大,市场关注商家一直较多。现市场中,散户手中货源不大,近期整体寻货商家不多,货源成交量不大,但持货商家要价坚挺,行情较前期上涨。该品距离产新还有一段时间,目前市场库存不丰,所以在产新前,价格应会保持坚挺。

苦地丁

安国:产新已过,前期货源不断外销,现本地可供货源已不丰,近期有商家来本地寻货,货源走动较前期顺畅,持货商惜售心理较强,行情稳中显坚,现本地统货苦地丁价格在14-16元之间。

独活

安国:独活产新仍在继续,2018年种植面积较去年有所减少,导致新货产量不大;陈货库存薄弱,产地大货不易组织,近期购货商家较多,货源走动畅快,带动行情小幅上涨;市场货源走动不及产地顺畅,行情紧随产地变化。

湖北五峰:宜昌市五峰县是独活的产区之一,当地目前正值产新采收加工季。近年来,当地种植户的种植意愿不高,且采挖成本较高,种植面积有所减少,2018年新货产出量不大。当前陈货库存薄弱,近期外地寻货商家增多,人气攀升,货源整体走销较快,行情有所上扬,价格较产新初期小幅上涨,预计短期内的价格将平稳运行。

廉桥:2018年受产区种植面积减少影响,该品库存不多,新货加工上市量不大,商家对本品的关注度不断增强。产新后,在需求的拉动下,货源走动顺畅,行情相比前期有所上涨。预计短期内,价格不排除有小幅上升的可能,后市变化还需继续关注。

肉桂

安国:肉桂以调料行经营为主,临近年关,需求用量将有所增加,近期市场批量货源走动好于前期,行情坚挺上行。现市场中,广西官桂肉桂价格在16元左右,进口企边桂价格在19-20元之间。

苦杏仁

安国:2018年新货产量小,前期商家对本品的关注度较大,行情不断上涨,近期市场来货量仍不大,商家六盘水市力度不大减,近期有商家补货,批量货源走动顺畅,行情坚挺上行,现市场内蒙统货苦杏仁价格在30-32元之间,好统货价格在33-35元之间。

普宁:2018年自产新开始,受需求拉动,苦杏仁价格坚挺上行,前期货源以实际消化为主,行情变化不大。近期商家对本品的关注度逐渐增加,市场货源走销良好,产区来货量不大,苦杏仁价格稳中有升,目前市场库存减少,后市行情持续关注。

川牛膝

亳州:产新基本结束,亳州新货上市量不多,由于天气干旱等原因,新货总体产出量有所减少。近日市场货源走动比产地稍快,不断有商家前来市场寻购货源,需求拉动尚可,批量货源成交顺畅,行情保持坚挺运行。

拳参

山东莒南:拳参在山东省莒南是一种野生冷背资源的药材,愿意种植的农户比较少,库存相对薄弱,产地行情一直保持坚挺运行,现阶段含量达标货售价在95元左右。

鱼腥草

四川大竹:达州市大竹县鱼腥草多为野生资源,较家种质优,目前鲜用量需求较多,产地货源陆续消化,存量已不多。近期,陆续有商家到当地购货,持货商家表现出惜售的心理,要价较为坚挺,货源走动较为顺畅,行情较前期上涨明显,现产地鱼腥草统货价格在6-6.5元。

廉桥:新货总体供应量,受天气影响,市场行情随产区而变。近期前来买货和询问行情的商家不断增多,货源整体走动较为顺畅,行情较前期有所上扬,但由于尚有陈货库存,预计后市变化不大。

2.跌幅较大的部分产品

本期价格下跌稍大的品种有前胡、覆盆子、浙贝母、益智、草果、桑螵蛸、胡椒、木香等。

数据周报:涨跌数量振幅缩小,香料类波动较大

图表:跌幅较大的几个品种

前胡

亳州:2018年家种前胡种植面积有增,产新过后,新货上市量较丰,市场货源以正常销售为主,行情小幅下滑;野生前胡含量较高,由于资源枯竭,产地可采挖量减少,货源不易寻找,行情仍保持坚挺运行。市场经营商多惜售手中货源,后市行情多商关注中。

覆盆子

亳州:近期市场购货商家不多,市场来货量尚丰,整体缺乏大的需求拉动,行情小幅下滑。市场经营商家不敢贸然购进货源,产地货源走动欠佳,少有商家问津,该品市场及产地仍有大量库存需要慢慢消化,后期行情短期内恐不易好转。

成都:覆盆子在产新前的价位较高,商家多谨慎购销;2018年新货产出量较大,自产新以来,行情一直呈下滑状态。现市场货源存量充足,商家对本品的关注度力度不大,由于缺乏实际需求拉动,货源走动较为缓慢,行情疲软下滑。

浙贝母

成都:浙贝母受前几年高价影响,产地扩种面积较大,市场货源存量充足,2018年产新后,商家多在谨慎观望。受需求不旺影响,行情一直呈下滑状态,在小范围内波动。近期,市场商家对本品的关注度不高,货源小批量走销不快,行情在疲软中运行。

益智

玉林:自2018年产新后,其行情下滑幅度较大,商家对本品的关注度一般,近期寻货商家不多,货源走动依旧不理想,市场以及产区库存均较丰,行情处于稳中有落状态。现市场益智价格在32-35元,随着低价的持续,关注度会增加,行情仍有变动。

草果

云南:云南腾冲草果产新基本已经结束,临近年关,正是需求旺季,受产量和库存双重影响,行情较前期已经有明显下滑,目前行情趋于平稳。近期产地货源有小批量走动的迹象,总体走动仍然较为缓慢。当前,草果价格已经跌至近几年的低位,而社会库存量仍比较大,低迷行情在短期内难有改观。

亳州:产新已经结束,新货总体产出量比往年明显增多,产地可供货源量仍很充足,产地购货的商家减少,货源走动欠佳,市场来货量较丰,关注商家较多,但实际购买的商家不多,货源以零星交易为主,行情较疲软。

安国:草果2018年新货产新量大,产地和市场可供货源仍较丰,近期商家关注力度减弱,加之市场整体需求不佳,大货少有走动,小批量货源交易尚可,行情较前期有所疲软,现市场云南统货草果价格在35-37元之间。

桑螵蛸

成都:桑螵蛸属野生资源,市场货源走销量不大,商家平时多随购随销。前期受新货陆续上市影响,商家多持观望态度,货源走动缓慢,行情疲软下滑;近期货源进入实际消化阶段,小批量走销缓慢,行情平稳运行。

山东省莒县:据当地药商反映,2018年桑螵蛸产新量和去年基本一致,东北产区产量大。由于新货上市冲击市场,今年与去年相比,行情有所下滑。目前熟大绵售价在350元上下,熟铁蛸售价在290元上下。

胡椒

亳州:进入冬季,市场需求有增,不断有商批量购进货源,但由于市场可供货源充足,需要一定时日来消化库存,使得行情较疲软。该品的市场关注力度不如前期,市场经营商家多维持经营,产地仍有大量货源待售,短期内若无大的需求拉动,行情好转的可能性不大。

玉林:近期虽然处于销售旺季,但香料整体走动不佳,寻货商家不多,货源成交量不大,市场商家手中的存量较丰,产区时有货源补仓,行情有所下滑。该品由于价格低,需求量大,有商家持续关注,随着货源的走动,后市价格还会有所调整。

木香

安国:该品产新继续,现已经进入大量产新期间,新货陆续加工上市,近期购货商家不多,大货少有走动,行情较前期疲软。由于市场整体需求不佳,货源走动缓慢,行情随产地变化。现市场中,云南统货木香价格在19元左右。

四川汉源:雅安市汉源县所产的为云木香品种,2018年新货产出量较2017年有所增加,现当地货源存量充足,商家对本品的关注力度不大。近期,到当地购货的商家不多,货源小批量走销不及前期,行情暂稳,现当地云木香统货价格在14-15元。

2012年以来,康美药业发挥市场优势,推出了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康美药业在我国安徽亳州、河北安国、广西玉林、成都荷花池、湖南廉桥、广东普宁六大市场分别设立数据采集点,并由专职采集员负责每日价格数据采集。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由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网(http://cnkmprice.kmzyw.com.cn)发布。

(撰稿:黎裕华  责任编辑:张岳峰)

 

标签:
数据周报指数涨跌品种涨跌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