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周评:2019年的药市,能否迎来新希望?

2018-12-20 16:27:54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摘要:光阴似箭催人老,日月如梭趱少年。转眼间,2018年就要结束了,马上就要迈进新的一年。近日,农业农村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全国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规划(2018-2025年)》的通知,给萧条的药市燃起希望的星星之火。不管今年药市如何冷淡,大家应该重拾信心,挺起胸膛,向着充满希望的2019年前进。

2018年在不知不觉中悄然流逝,许多药商、药厂、药企也逐渐进入了年终盘点阶段。从2018年的行情走势中,我们不难发现,今年许多大幅度下跌的品种都是因为前期高价刺激农户盲目种植,加上药市低迷的推波助澜,使原本处于旺季的市场,变得冷清起来。许多商家不禁要问:这到底是怎么了?药市的前景将会如何发展?其实,物极必反的道理,我想大家都懂,反过来想想,如今的触底,说不定会是一个新希望的起点!

本期药市,涨价品种并不惹人注目,大部分品种的行情依旧以平稳或疲软为主。寒冬时节,香料、滋补类药材走动加快。国产西洋参行情继续回落是例外;三七接近心理低价,关注商家较多,行情变化频繁;天葵子大货不易组织,持续刷新高价;土鳖虫产区新货不多,行情有所上扬;芡实广金钱草等库存消化不佳,行情持续走疲。

近期行情上涨的品种:

天葵子:此前不起眼的小品种,由于需求不大,一直被许多商家忽视,此次上涨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受2017年冬天冷空气影响,天葵子苗子受冻,2018年出苗率下降;今年天葵子产地连续阴雨天气较多,导致天葵子新货的单产量减少;在利好消息和价格不断攀升的刺激下,大多数农户提前采挖,导致产量进一步减少;天葵子野生品种生长稀散,资源逐年递减,采集麻烦,采挖成本上涨;近年来,药农疏于转化家种,导致目前来货得不到补充,市场货源紧缺。近期市场大货不易组织,随着货源的逐步消化,行情依旧处于上涨的通道上。现市场天葵子统货价格在120-130元之间,预计后市持续走好。

周评:2019年的药市能否迎来新希望?

土鳖虫:由于连续5-6年的低价,导致土鳖虫养殖户养殖积极性受挫,许多养殖户已经放弃养殖,今年整体新货产出量减少。受此影响,近期市场来货量不大,商家对其关注度有所提高,市场行情出现小幅上调。目前,土鳖虫统货价格在32元左右,随着库存的逐渐消化,后市仍有上涨空间。

近期行情下跌或疲软的品种:

芡实:2016-2017年,芡实行情较好,刺激各产区药农纷纷扩种,导致今年新货产出量较大。时下产新仍在继续,新货不断上市,冲击市场,加上商家购进力度不大,货源消化不佳,价格自产新以来,逐步下滑。现市场中,1.2厘米的芡实价格在48-52元之间。目前商家手中库存充沛,预计后市还有下滑的空间。

周评:2019年的药市能否迎来新希望?

广金钱草:受2017年的高价刺激,2018年来,广金钱草种植户的热情高涨,种植面积继续扩种,加上今年风调雨顺,长势良好,导致新货产出量有所增加。新货不断上市,市场库存继续积累,商家多以勤进快销为主,货源走销一般,行情继续下滑。现市场广金钱草统货价格在7-9元,预计后市行情依旧处于低迷状态。

三七:今年变动较大,年初到现在,20头货价格下滑幅度较大,时下又涨回来一点点。如今三七的价位是部分商家的心理低价位,人心思涨,投机商家骚动,人气大量聚拢,买卖双方血战激烈,行情处于上蹿下跳的波动状态。

(撰稿人:梁金华 责任编辑:钟德洪

标签:
市场行情品种涨跌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