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种植加工销售,山东省彭楼建中药材现代产业链

2019-01-03 10:47:39    来源:农村大众报

山东省菏泽市鄄城县彭楼镇郭北口村村民刘凤臣种赤芍10多年了,前些年,收入随着市场行情起伏不定。去年10月份,他收获的赤芍享受到了保护价——5元/公斤。这让他一亩地多收入了4000多元钱。

能享受到保护价,是因为刘凤臣加入了合作社,还因为彭楼镇依托辖区内的山东舜王城中药材市场——我省唯一一家国家级中药材市场,构建起集种植、生产、加工、提取、研发和销售为一体的中药现代化产业链。

种植有基地

个个面积千亩以上

刘凤臣加入的合作社,是鄄城县心景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有基地1100亩,总种植面积2800亩,200多名社员。每到收获季节,社员们把药材直接送到合作社加工厂,经过初加工后再分类销往全国各地。

“如果你春天来的话,我们镇到处都是花,像花海一样。”2018年12月18日,彭楼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汲怀金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近年来,彭楼镇培育了舜合牡丹园、枣林店、蓝泽、老解家等7大中药材种植基地,每个基地种植面积都在千亩以上。在中药材基地建设上,镇里实行统一种植规划、统一种植时间、统一种植标准、统一培育种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农资服务的“六统一”模式,以提高种植质量。目前,全镇中药材种植面积2万多亩,占到了耕地总面积的1/3,涌现出18个专业村、1250个专业户,种植30多个中药材品种,其中丹皮、白芍、板兰根、金银花、白芷、红花等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交易有市场

年交易额40亿元

“搬到新市场,面积大了,条件好了,客户也多了。”采访当天,在位于该镇临商路西侧的山东舜王城中药材市场,心景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解心景对记者说。

解心景今年37岁,从事药材生意已近20年。他的祖父、父亲都从事药材生意,家里开的老解家药材站也在当地颇有影响。

彭楼百姓历史上就有种植中草药的传统,清代史料中记载“药香飘满街,遍地是柴胡”的盛况。20世纪80年代前,周围农民在舜王城村自发形成了一个占地约40亩的小型药材批发零售市场。进入21世纪后,为发展壮大中药材产业,当地政府投资8亿元建起了占地700亩的专业市场,2013年迁入新市场后,经销商和交易量不断增加,年经销各类中药材15.5万吨,成交额达到40亿元。该市场是全国17家国家级中药材专业市场之一,也是山东省唯一一家国家级中药材专业市场。

中药进产业园

10多家知名药企入驻

“我们公司主要以白芍、牡丹、金银花等一些道地药材作为原材料加工中药饮片,现有500多个品种,主要销往省内及周边省份。”采访当天,在中药产业园内,山东舜生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质检负责人王振明介绍。

为拉长中药材产业链,2015年,当地政府在中药材市场北部规划建设了1257亩的中药产业园,筑巢引凤,为中药加工、研发企业提供便利。山东池翔、菏泽中禾健元、山东辉胜堂等11家国内知名的药业企业先后入驻。这些公司成为连接当地中药材和现代科技和营销的纽带,为当地中药材产业链的完善扣上了最重要的一环。

汲怀金介绍,现在全镇中药生产、销售企业261家,占全镇企业户数的61.5%;从业人员达到12600人,占全镇企业从业人员的42%。2017年中药产业营业收入达到42.5亿元,占全镇企业营业收入的68.4%,实现利润8.7亿元,税金0.85亿元。

“以前光有门市,没有仓储、加工、物流、住宿,所以发展也很受限。现在产业园投入使用,仓储中心也已建成1万平方米,我们正在规划以市场为中心,把方圆3.5平方公里的地方打造成集中药种植、加工、销售、康养、旅游于一体的中药健康小镇。”汲怀金说。

 

标签:
药材市场中药材产业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