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赵现涛:回乡“探路”药材种植 带动村民致富

2018-12-13 08:54:42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邢台12月12日电(韩新新 秦家宝 张环麟)考上大学后,赵现涛走出了生活十几年的赵上京村,相比于城市的日新月异,每次放假回来,他却感觉家乡一点变化都没有,出去时什么样,回来时还什么样。“所以从内心来说,如果有机会的话,我要让家乡有点好的变化。

大学毕业后的几年,赵现涛一直做着销售推广类的工作,在日复一日的历练中,他的经验越来越丰富,眼界越来越开阔,但“改变家乡”的想法却深藏脑海,挥之不去。又是一年探亲时,依旧没什么变化的村落让赵现涛回乡创业的意愿更加强烈,2012年,三十出头的他,决心“回家”。

赵上京村是河北邢台一个的传统农业村,村民靠种植玉米、小麦等农作物为生,每亩地的收入大约在一千元左右,重复着“饿不死,富不了”的生活。赵现涛知道,想改变村里的农作物种植模式,撬动村民根深蒂固的种植观念,自己就得先摸索出一条路,告诉大家怎么走,往哪儿走。

起初,他先尝试着种了一个常见品种:谷子。种谷子的收入确实比玉米、小麦要高一点,但赵现涛觉得还不够,“这还没法说服大家。”

正犯难的时候,他恰巧参加了一个农业合作论坛,并认识了来自“药都”安国的一名专家。经过交谈,赵现涛了解到,种药材的收入要远远高于谷子,并且赵上京村的纬度与安国几乎一样,气候环境相近,也是可以种植药材的。那一刻,赵现涛觉得,机会来了。

论坛结束后,赵现涛往安国跑了好几趟,了解药材品种、请教种植技术,等准备得差不多了,才把安国的药材引入赵上京村。与此同时,他还成立了泰德隆中药材合作社,希望村民能和他一起种药材增收。

赵现涛:回乡“探路”药材种植 带动村民致富

赵现涛在办公。本人供图

对于一个“80后”的提议,村民们并不当回事。但赵现涛也不灰心,他流转了五十亩土地当作试验田,准备先让大家看看效果。

第一次种药材,赵现涛既忐忑又满怀激情。他起早贪黑,风里来雨里去,每天都盼望着种子破土而出、快快长大。但令赵现涛崩溃的是,在用除草剂“封地皮”的时候,大家没掌握好剂量,药材一棵也没长出来,“全军覆没”。

当时合作社刚刚成立,首次尝试的失败对于赵现涛而言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但从小就不服输的他,不想放弃。第二次种植,他吸取教训,不仅专门从安国请来了技术员进行指导,还在工作之余跑去高校听农学课,掌握科学种植方法。这次,赵现涛迎来了大丰收。

一年又一年,赵现涛对药材的种植技术日渐熟悉,药材品质不断提升,产量也越来越大。2014年,他正式与安国签订种植协议,所有药材直供安国,销路从此有了保障。

赵现涛:回乡“探路”药材种植 带动村民致富

赵现涛和合作社成员交流。本人供图

看着赵现涛把药材种植做得有模有样,一些村民主动加入了合作社。“我们有两种合作方式,一种是村民把土地给我们,只享受分红;另一种是大家跟着合作社种,我们统一回收。”

种植药材后,村民们每亩地的收入增加到三千元左右。村里原来快倒闭的小卖部,现在生意十分红火,店主高兴极了,“以前我们卖炖鱼,常常是一天也卖不出去一条,现在一天能卖出去十几条。”

村里一位六十多岁的老大爷,原先一直在观望,对赵现涛充满质疑,“这到底种得是啥啊,行不行啊?”两年过去了,看着身边的村民一个个都加入了合作社,收入越来越高,生活越来越好,他终于坐不住了,找到赵现涛,也申请加入合作社。

合作社最初只有五个人,如今社员已经发展到一百一十户,药材种植面积也从最初的五十亩发展到现在的一千二百亩。

村民跟着赵现涛致了富,还选他做了赵上京村的党支部书记,他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上任后,他给村里建幼儿园、修路、装路灯,“自来水入户”工程让230户村民结束了三十年来吃水靠拉、靠送的历史。“我的下一个目标是打造万亩中药材基地,让村民更富裕,让家乡更美丽。”

 

标签:
乡村振兴河北邢台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