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浙江磐安药匠杨定升:在传承中呵护“磐五味”焕发新香

2018-12-12 18:26:43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记者羊荣江通讯员张傲、杨萤萍报道 几十年来,作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磐五味中药材加工技艺)传承人,磐安药匠杨定升一直在探索一条让传统中药与现代加工融合的道路。

白术、元胡、浙贝母、玄参、白芍为磐安传统道地药材,药界俗称“磐五味”。“磐五味”生产加工技艺是磐安药农经过上千年摸索总结出来的一套行之有效的药材生产制作方法,千百年来代代相传,备受浙江乃至全国药农推崇。

传统中药与现代加工的融合

“像我们的白术,古时是用木头做成白术囱,烧火的锅孔要离开白术囱2米以上,火道还要做成弯道,就是防止火过大,温度过高,影响中药材的品质,甚至对烧火的柴火都有讲究,燎头毛用什么柴火,慢火焙干用什么柴火……这种延续了千年的加工方法,直到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还是被公认为最好的加工方法。还有,白芍的蒸煮火候的把握,晒白芍时如果太阳太大,则要在上面盖上东西,防止白芍空心;玄参加工的捂、闷、囱的加工技术对质量的影响。这几种药材直到现在还是适宜用古法加工……”谈及药材加工,杨定升如数家珍。

杨定升生产加工的白术、元胡、浙贝母、玄参、白芍五味药材之所以深受市场青睐,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将祖上历代相传的土法炮制中药技艺和现代化加工技术融为一体,在传承中不断创新。

小少年走上“大舞台”

杨定升家祖祖辈辈都种药材,至今他还记得自己15岁时,背着一麻袋40多斤中药材和父亲一起坐了30多个小时火车,到贵州遵义的药厂里卖原料中药赚了100元钱时那种激动的心情。

“那时候,交通没有现在这么发达,出门时经常要坐长时间的火车,有时候抢不到座位,全程都只能站着。”回忆起早年卖药的时光,杨定升脸上的表情显得有些复杂,“这些困难都不算什么,真正辛苦的是,由于消息不灵通,一旦遇上当地药厂不收跑空的情况,那就真的连路费都亏没了。”

杨定升说自己印象最深的一次,在外地连续跑了20多个县城,花了1个多月时间才把药材卖出去。

1995年,在外闯荡多年的杨定升回到了家乡磐安,凭借自己多年的药商经验,在新渥中药材市场租房开了第一间药铺,取名“定升药材行”,也就是如今“九和堂药业有限公司”的前身。

2010年,磐安县政府委托浙江磐安中药协会向国家商标局注册了“磐五味”证明商标,并确定“磐五味”作为磐安中药材的中心品牌。为打响“磐五味”这张金名片,浙江磐安中药协会以“磐五味”证明商标使用权参股成立了浙江磐五味药业有限公司,并独家许可该公司管理和使用“磐五味”证明商标。杨定升又成为了浙江磐五味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传承中药技艺弘扬非遗瑰宝

浙江磐五味药业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在生产加工上则继承上千年来的传统磐五味生产加工核心技艺。生产方面,集育种、整田、种植、管理、收获于一体;加工方面,集清洁、去壳、蒸煮、发汗、干燥、烘焙、晾晒于一体。用传统加工技艺生产出的药材有效物质破坏少,药性保留充分,色泽好,易储藏,品相佳,不变味,香气散失少,保证了药材质量。

同时,公司以“磐安县中药材研究所”为技术协作单位,建立了浙贝母、白术、元胡、白芍、玄参等中药材的规范化示范基地,促进了磐安中药材产业的健康发展和市场竞争力,为中药材产业国际化作出了贡献。

近年来,该公司又投入大量资金用于“磐五味”道地药材规范化示范基地建设以及“磐五味”非遗展馆的建设。

从当年手提肩扛到全国推销中药材,到1995年进入新渥药材市场开购销站,再到现在建有标准化厂房和仓库,杨定升每一步成长都和中药材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我与中药材打了一辈子交道,建立了深厚情感,也掌握了熟练的中药材加工技巧,我希望能将这份手艺传承下去,更好地推动磐安中药材质量的提升。”杨定升说得坚定,干得更坚定。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