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文山三七道地药材认证标准评审会举行

2018-11-30 11:20:39    来源:云南网-文山新闻网

文山三七道地药材认证标准评审会举行

11月29日,作为第四届文山国际三七节系列活动的文山三七道地药材认证标准评审会,在文山市举行。

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王毅出席会议并致辞。

此次评审会由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文山州生物资源开发和三七产业局主办,云南白药集团中药资源事业部、云南三七科技有限公司和云南天士力三七种植有限公司承办。

道地药材是中医药文化的精髓、独特的瑰宝,是中医辨别优质中药材独具特色的标准,也是我国中药行业一个约定俗成的中药质量概念,它涵盖了文化、历史、区域、品质、特殊工艺等多方面内容。我国自2016年12月11日在北京启动道地药材认证规范(标准)起草工作以来,一批道地中医药先后通过了标准认证,中医药产业的种植、加工、仓储等阶段实现了全过程监管,既有效保护了品牌、提升了品牌形象,又有力推动了一批中医药企业的规范管理、质量效益、市场拓展提升。

此次第四届文山国际三七节将道地药材认证标准评审作为活动的重要内容,就是通过对文山三七道地药材认证标准进行评审,为文山三七道地药材认证提供令人信服、客观可循的科学依据,为文山三七产业实施品牌化、标准化战略和知识产权保护,有效解决当前制约文山三七产业发展最关键的药材产品质量问题,有力推动整个三七产业链的健康发展。

专家组经现场考察并听取了起草组的汇报,对《道地药材认证标准文山三七》进行了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标准结合了相应科研成果、有关国家和行业标准及实际生产经验,具有较强的针对性,为《道地药材认证标准文山三七》的制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该标准的要求依据了《道地药材产品认证规范》通则要求,注重提出三七道地药材的特殊性。文山三七物种来源明确、生产过程规范、加工方法注重传统方式和创新应用,体现了道地药材文山三七的产业发展方向。

专家组建议,道地区域的明确,增加经纬度和海拔要求;安全性主要指标在国家现行药典标准上可以更高一些;增加规格等级要求;全程可追溯管理要求;鼓励全产业链新技术应用。

专家组同意《道地药材认证标准文山三七》修改完善后作为首批道地药材认证标准上报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批发布。(记者 张继庄)

标签:
文山三七三七产业道地药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