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安国中药材产业发展之路:从传统交易市场到现代化中药都

2018-11-30 11:57:07    来源:中新网河北

安国中药材产业发展之路:从传统交易市场到现代化中药都

安国东方药城内景。 吴金铭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11月29日电 (吴金铭 王梦聪)“草到安国方成药,药经祁州始生香”。河北省安国市旧称祁州,素有“千年药都”之称,自明代就已是全国重要的中药材交易市场。近年来,安国依托传统中药材优势资源,深入实施中药产业创新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健康养生文化提升三大战略,打造国家级重要产业聚集之都,形成了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科技、工商、贸易一体化的新格局。11月14日至15日,“冀农嘉年华?全国三农部分媒体暨京津冀重点媒体河北行”的18家媒体记者,循着中药香,探访安国中药材产业从传统到现代的发展创新之路。

文化名片 传播中药馨香

要认识传统安国中药材的具体形象,须到安国中药材文化博物馆和安国东方药城去看一看。

在安国市中药文化博物馆,中医药简史、安国药业发展史等6部分展览,共展出200余件中药材文化遗存实物,200余张图片,800余种中药材标本。展览通过先进的信息和电子传播方式,再现了中医药史和安国药业发展进程。

“别看我们博物馆体量不大,但它能弘扬祖国中医药学的光荣传统,帮助人们认识祖国中医药事业,如今已经成为推介安国中药材文化的一张名片。”博物馆讲解员介绍道。

安国东方药城是国家认定的17家中药材专业市场之一,是中国北方最大的中药材专业市场。该市场占地1.5平方公里,建筑面积约60万平米。如今,这里依然遵守传统药市的经营模式,只在上午开门营业。每天,来自全国各地的药商来到这里,挑选药材,商讨价格,打包发货。1500多个摊位,2800余种药材,每年为东方药城带来60亿元左右的成交额。

安国中药材产业发展之路:从传统交易市场到现代化中药都

现代化的安国市数字中药都。 吴金铭 摄

现代科技 托举产业腾飞

如果要见证安国中药材产业发展的现代新颜,就要到数字中药都和安国现代中药工业园。

依托现代化科技支撑,通过“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化技术,安国数字中药都创新中药材电子交易、第三方检测和产品质量全程追溯三网合一新模式,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覆盖全产业链的中药材专业化公共服务平台,这标志着安国正在从传统中药材交易市场向现代化交易市场转型升级。

走进安国市数字中药都中央交易大厅,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本地市场的中药材品名、规格、产地、价格,以及价格对比情况等信息。据介绍,安国数字中药都的“三网合一”新模式,还构建起了信息、追溯、质检、仓储等八大服务体系,联结起了种药人、买药人、卖药人、用药人等五类客户。

立足安国药业优势,按照绿色循环理念建设的重点特色园区——安国现代中药工业园区,以现代中药和健康食品为主导产业,目前,园区入驻企业达到100多家,其中年销售收入2000万以上企业40家,总投资210亿元。

除此以外,近年来,安国还相继引进了国家药用植物研究所、中国中医科学院等一大批知名中药企业、科研院所,北京中医院安国分院、河北中医学院安国中药材学院即将开工建设,安国中医药产业聚集效益正日益显现。

▌产业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历史的长期积淀,留给安国一支庞大的中药人才队伍。尤其是在乡村,几乎每个农民都能种植几种草药,并熟知其品性。如今,中药种植已成为安国农民收入的重要支撑,种植规模达15万亩,种类达到300多个,总产值达到6.75亿元,18万农民依靠种植中药材发家致富。后续的药材加工、运输、贸易等同样吸纳了大量劳动力,仅药材粗加工从业人员就达3万多人。

依托中药材产业资源优势,安国在产业精准扶贫工作中,通过发放药材种苗、提供技术、生产托管措施,大力开展脱贫攻坚。中药材生产、收获机械研发成果不断出新,安国农机公司在全国率先成立了“中药材规模种植基地联盟”和“精准播种、机械收获服务团队”联盟,使安国中药材种植组织性进一步提高,这种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组团闯市场的创新,吹响了安国中药人走向全国的集结号。

安国还按照大健康、大旅游、大养生、大休闲的指导思想,创新探索“中医药+”模式,集展览展示、求医问诊、养生休闲、健康养老等为一体的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不断涌现。

始于传统,创新引领。“千年药都”安国正以一种全新的姿态,有力地支撑中药工业、中医药服务业联动国内,走向世界。(完)

标签:
药材市场安国药市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