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人旺带来业旺,业旺更助人旺 ——亳州发展现象观察(中)

2018-10-30 09:24:23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亳州10月29日消息(记者孙叶、亳州台记者孙素芳)近两年来亳州市开展文化旅游年活动,不仅活动丰富,各景区门票也只收10元,并成立文化旅游集团,投入大量资金到全国各地宣传亳州文化旅游。

与此同时,一些质疑也出现了,亳州市如此大张旗鼓吆喝图个啥?值不值?

在3A级景区的康美亳州华佗国际中药城,我们似乎找到了答案。

人旺带来业旺,业旺更助人旺 ——亳州发展现象观察(中)

游客采购各种养生产品

与前几年不同的是,在这里,除了南来北往的药商采购药材,每天,市场门前的旅游大巴络绎不绝。

偌大的药材市场让大江南北的游客们赞叹惊奇。“这里的药材真的太多了!”在康美亳州国际中药城南门的一家药材店里,一个旅游团刚刚到来,一位游客啧啧惊叹。

“每天都要接待几十个旅游团,尤其是很多老年人,都注重养生,一来到这里都会买上三百二百的花茶呀、保健中药材什么的。”药商陈世友的药材店去年刚刚开始经营,商铺里中药材从几块钱一包的花茶到成百上万的虫草,琳琅满目。和父亲一起从事药材生意的陈世友在江苏有两家中医药公司。陈世友说,父亲也是在几十年前离开家乡到江苏去做药材生意,然后在江苏定居下来。说起为什么又回到了家乡,这位年轻的药商说,是因为家乡发展得越来越好了。“现在很多药材市场发展遇到了瓶颈,开始凋敝,地方政府支持力度也不够,而亳州这边却风景独好,地方政府支持力度也大,自然就回来了。”

如今的亳州药市,是这样的一副风景:从夜幕降临一直持续到凌晨,各个大的物流中心里依然一片繁忙,各种中药材从这里运往全国各地或者从全国各地运来。而到了凌晨两三点钟,亳州的一些乡镇药市就开始热闹起来,勤劳的药农们把新鲜的药材送到药市,供采购的药商们挑拣;清晨六点钟,药市的样品行就开市了,样品行里的个体药商们并肩而坐,把自己采购的最好的药品展示出来吸引药商,一波生意谈成,大家哈哈一笑,热情的亳州药商就赶紧带着客商去看大宗货品。上午八九点钟,亳州药材市场的商家开始营业。

多年来,在亳州有这样一个惯例,药材市场上午营业,下午休市,但是,随着亳州旅游业的兴旺,这种模式已经满足不了市场需求,现在,康美亳州华佗国际中药城实施全天营业,为慕名而来的游客提供质优价廉的中药材。

人旺带来业旺,业旺更助人旺 ——亳州发展现象观察(中)

药膳产业方兴未艾

这几年,亳州不少药商抓住健康养生的商机,不计其数的健康养生产品雨后春笋般涌现。今日的亳州,拥有中药饮片、汤料、药膳、药酒、药茶等中医药产品2000余种,中医药药膳餐饮企业近300家,这些都受到了广大游客的欢迎,亳州中药材市场也因此变得更加兴旺。2017年 ,亳州共接待国内旅游人数2278.68万人次、增长28.32%,增幅居全省第1位;国内旅游收入170.45亿元、增长30.76%,增幅居全省第1位;入境旅游人数7.85万人次、增长88.99%,增幅居全省第1位;实现旅游总收入171.64亿元、增长30.16%,增幅居全省第2位。

人旺带来业旺,业旺更助人旺 ——亳州发展现象观察(中)

亳州花戏楼前游人如织

前不久安徽省旅发委发布的2018年1-9月份各市旅游业五项指标情况显示, 亳州市继续保持四项第一,一项第二。其中国内旅游人数1925.07万人次,增幅22.95%,增幅位列全省第一;旅游总收入147.73亿元,增幅26.23%,增幅位列全省第一;入境旅游人数45240人次,增幅27.16%,增幅列全省第一;旅游外汇收入2632.27万美元,增幅64.87%,增幅位列全省第一;国内旅游收入145.95亿元,增幅25.86%,增幅位列全省第二。

在很多人看来,这可能就是一组乏味的数字,但是,在亳州人看来,这些数字是喜人的。这更增长了亳州市要做大做强中药材+旅游、中药材+养生的大文章。

人旺带来业旺,业旺更助人旺 ——亳州发展现象观察(中)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五禽戏表演

近年来,亳州紧盯“天下道源、曹操故里、中华药都、养生亳州”城市形象定位,大力开发中医药观光、文化体验、 特色医疗、美容保健、五禽戏健身、会展节庆、休闲购物等中医药健康旅游产品,同时确立了以建设“文化旅游强市”和“健康养生城市”为目标,打造“一核一带八区”的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的总体布局。即以亳州主城区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为核心,以涡河中医药健康养生旅游带为轴,重点打造以亳州中药城集群为中心的中医药商贸旅游区,以亳州古城和华佗故里中医药文化基地为中心的中医药历史文化旅游区,以亳药花海休闲观光大世界和陈抟文化小镇为中心的中医药休闲观光旅游区,以亳州现代中药发展集聚基地和古井产业园为中心的中医药工业旅游区,以中华中医药博览园和郑店子温泉旅游度假区为中心的中医药健康体验区,以及老子文化生态旅游区、庄子文化旅游区、西淝河生态旅游度假区。目前,“八大中医药健康旅游集聚区”建设齐头并进,旅游市场竞相发展 。

人旺带来业旺,业旺更助人旺 ——亳州发展现象观察(中)

亳州市华佗国医馆揭牌

曹操、华佗、老子、庄子、陈抟......这些在中国古代文化史、古代中医药史熠熠生辉的杰出人物,如今正重新走进现代亳州。

亳州市积极完善中医药健康旅游服务体系,在全市98家医院、138个社区卫生服务站、近 300 家药店开设中医诊疗服务。充分利用中医药健康服务资源,出台社会办医、办养老机构优惠政策,引入社会力量兴办医院6家、健康养老机构19家。推进中医药健康旅游信息化发展,将中医药健康旅游资源单位纳入“我家亳州”APP平台管理。

打造中医药健康旅游,亳州大有可为。目前,总占地88平方公里,总投资40亿元的亳药花海休闲观光旅游大世界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这个项目位于亳州的十八里镇和十河镇,是在亳州特色中医药种植基础上发展的重大休闲游项目。项目三期刚刚开工,将启动百花园、润耕天下酒店、协和成千芍园、同仁堂颐养小镇等重点项目建设。

人旺带来业旺,业旺更助人旺 ——亳州发展现象观察(中)

“未来,我们会在药草花田之中建起‘花间堂’乡村田园小镇,创造如诗如画的居住体验环境;建设国际水准、精致的旅游风情小镇,带动中医药产业提升,三产融合,拉动经济发展。” 亳州市文化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亳州中医药+文化旅游发展的触角向乡村的延伸,更助推了扶贫工作的开展。目前,亳州市全力推进中医药+扶贫工作,企业靠流转贫困户土地使中药材种植更加规模化,农民靠种植中药材或者在种植基地打工发家致富。安徽亿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首批通过新版GMP认证的企业之一,也是安徽省首家通过新版GMP认证的企业,公司产品“亿中源”中药饮片更是获得安徽省名牌产品的荣誉称号。公司在亳州市十河镇租种农户土地1800亩种植白芍、牡丹、决明子等中药材,带动了70多户贫困户就业,常年务工的贫困户达到40多户,2017年,这些贫困户户均收入达到6000元以上,已经脱贫的赵传俊说,在自家地里干干活一天就能收入百十块钱,现在村里的贫困户都脱贫了,日子自然会越来越好。

广大药企通过多种形式带动群众脱贫致富,今年6月份,亳州市涡阳县政府托管1000万中药材种植扶贫资金给辖区内的源和堂药业,企业种了1000亩中药材,帮扶全县1000户贫困户,将连续三年分利给贫困户每户1000元。

 

人旺带来业旺,业旺更助人旺 ——亳州发展现象观察(中)

十八里镇农户在鸡冠花地里干活

在亳州,很多中药材种植合作社也纷纷尽己所能带动群众种植中药材,亳州市蒙城县阜康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500余亩,其中流转贫困户100余亩,带动40多名贫困户人口就业。中药材种植给农民群众带来了经济收入,也带来好风景。前不久,亳州市六个村庄入选安徽省最美乡村旅游线路,这些村庄相当一部分都种植了药食两用中药材或者可观赏性开花中药材。 亳州现代中医药产业已形成集中药材种植、加工、科研、贸易、观光、养生六位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全产业链体系,带动了亳州的产业旺、旅游旺、百姓生活旺。

亳州市长杜延安今年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下一步亳州市将加快促进‘中医药+文化旅游’发展,以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加快推进亳药花海休闲观光大世界百花园、中华药博园等重点中医药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夯实产业融合发展基础。以涡河两岸中药材种植带为主线,依托各类旅游区和旅游资源单体,打造中药绿色产业旅游带,确保2018年中医药养生文化产业总产值达到150亿元。”

短评:

“人”,是皖北振兴的根本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当代经济实际上是“人的经济”,“人”是决定经济兴衰的根本要素。谁拥有了“人”,资金、技术、产业才会源源不断地涌来。而一些地方出现的衰落也从反面印证,留不住“人”,城镇化、产业化就成了空中楼阁。

近年来许多城市都发生了“抢人大战”,从抢高级科技人才到普通大中专毕业生,再到南来北往的游客。但仔细观察会发现,这些现象主要发生在省会或沿海城市。中西部地区往往在“人海大战”中处于弱势地位。就安徽来说,除省会合肥外,这些年其余城市都为人口净流出市,这也是安徽经济面临的一大挑战。

皖北其实都是人口大市,但很长一段时期以来,人口大市并没有享受到多少人口红利,大多数劳动力奔赴长三角、珠三角打工,皖北的人口红利,主要是打工者汇回家乡的劳务收入。2016年6月,亳州市委书记汪一光、市长杜延安曾联名发出“亳州老乡请您回家”的一封家书,深情呼唤在外打工的亳州老乡回家乡创业。

如今,我们更欣喜地看到,在亳州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激励下,不光越来越多的“游子”回家乡创业,更多的游客、更多的商人、更多的外籍创业者也纷纷踏上这片古老又年轻的大地。人旺带来业旺,业旺更助人旺,亳州,让人充满期待!

标签:
药材市场安徽亳州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