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江西:到2020年打造1000个标准化基层中医馆

2018-10-26 14:14:4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10月25日电(吴菁)10月25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联合江西省人社厅、省民政厅、省教育厅、省卫生计生委四部门共同举行了“见证改革巨变 继续砥砺前行”之民生福祉专题发布会。本网从会上获悉,近日,江西省举行了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建设现场推进会。下一步,江西将以推动中医药综合改革为动力、以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为核心、以推进中医药继承创新为突破、以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为支撑、以加快中医药文化传播为载体,努力打造中医药强省。

近年来,江西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提出打造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中医药强省,江西省政府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签署了《共同推进中医药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出台了《关于加快中医药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获批全国第二个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江西成功承办了世界中医药大会夏季峰会,顺利组建江西中医医疗集团,全国首个岐黄国医外国政要体验中心落户南昌,上饶市入选首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行列。

同时,江西的中医医疗服务体系也在日趋完善,基本实现县县有中医院,70%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能提供中医药服务。江西省原创的热敏灸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技术规范正式批准为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国际组织标准,全国27个省500余家医院应用该技术,并在葡萄牙开办了热敏灸分院,在全国形成了“北看天津针、南看江西灸”的格局。江西还启动实施中医药人才培养杏林计划,中医药领军人才不断涌现,全省共有国医大师2人、全国名中医3人。

下一步,江西将做强中医药服务,建立覆盖城乡、功能完善、水平较高的中医预防、医疗、康复等中医药服务体系,到2020年每个县域内设立1个县级中医医院,支持建设1个省级国医院、10个市级国医馆、100个县级国医堂,打造1000个标准化基层中医馆;推广中药材标准化种植技术,到2020年全省建成30个道地药材和优势中药材种植基地,中药材种植面积力争达到100万亩。同时推进大宗常用中药饮片和中成药大品种的全过程质量监控,打造一批综合实力较强的大型中药制造企业。另外,江西还将构建较为完善的中医药创新体系,到2020年国家级、省级中医创新平台力争达到10家、50家;评选一批省级名中医和基层名中医,加强旴江医学文化研究,整理出版中医药文献、民间验方、名老中医学术论著和中医药科普读物等,筹办中医药产业、文化等方面的国际论坛,不断扩大江西中医药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标签:
中医药传承江西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