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江西南城三产融合打造中医药百亿产业

2018-10-22 11:00:17    来源:江西省人民政府网

日前,南城县与江西省润邦药业有限公司签约一投资达8.5亿元的白花蛇舌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建设内容包括白花蛇舌草GAP规范化种植15000亩、优质种苗培育基地2000亩、优种基因库、实训教学中心、中医养生体验中心、博士工作站等,为南城县三产融合壮大中医药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自去年被列为全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以来,该县瞄准中医药产业发力,围绕打造“十亿企业、百亿产业”的目标,立足于自身产业基础和“建昌帮”传统优势,着力实施“建昌帮”和“盱江医学”重振计划,做好药材种植、药材加工、产品检测、市场交易、科研转化和文化传承六篇文章,推动全产业链发展。

该县出台了《南城县扶持中药材种植实施方案》,对单一品种连片种植面积达50亩以上的种植户,及集中连片种植面积达100亩以上的种植公司和龙头加工企业,依据种植药材的类别,由县财政分三年给予每亩200元到2000元不等的补助。将中药材种植纳入地方特色产业保险范围,鼓励和引导中药材种植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生产。目前,全县中草药种植面积已达3万多亩。与此同时,该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引进大型中药材加工企业,先后引进了百神昌诺、建洪中药饮片、建昌帮中药饮片、广明实业等10余家中医药生产龙头企业,并建立“企业+基地”发展模式,实现种植和加工一体化。

该县与江西中医药大学、江西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进行了对接,合作建立“建昌帮”药业研究室、建设“建昌帮”药业博物馆、申报“建昌帮”药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立科研实习基地等。目前,全县拥有活血止痛胶囊、蛇胆川贝液等一批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中成药品牌,以及煨附片、姜半夏、明天麻、贺茯苓等一批具有比较优势的中药饮片产品。广明集团和百神昌诺正在申报中药饮片GMP论证。

除了种植、加工、产品研发这种同一业态间的纵向融合外,该县还注重推进中医药产业与其他不同业态之间的横向融合。一方面,推进中药材种植与旅游文化产业融合。引导中医药产业与文化、旅游、大健康产业融合联动发展,突出中医药养生特色,开发中药养生系列产品10余个;挖掘“麻姑长寿”文化,推进麻姑山风景名胜区开发建设,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3000多亩,主要种植牡丹、芍药、菊花等,实现观赏和药用价值兼顾,拓展农业功能。另一方面,推进传统中药产业与现代商业融合。规划建设区域性中药材产品检验检测中心项目,建筑面积达2000平方米,并向省药监局申报设立全省区域性中药材检验检测中心;发展中药材线上交易,支持广明实业创建中药材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正在积极向省政府申报中药材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规划建设中药材交易大市场,促进线上线下交易融合,打造中药材产业知名集聚区。

标签:
中医药产业江西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