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亳州市第一届首席专家杜新刚:潜心研究中药材 力促生产技术再升级

2018-09-25 15:27:37    来源:亳州晚报

2009年,杜新刚毕业于北京大学。毕业后,他先后在多家药企工作,主要从事中药材及饮片研究、中药生产工艺研究、中药质量标准研究等,并在中医药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

亳州是中华药都,是全国最大的药材集散地、饮片加工炮制基地。亳州的中药饮片加工炮制虽然历史悠久、经验丰富,却尚未形成学术体系和派别,如同散落的珍珠。为此,杜新刚带头开展“亳法饮片加工炮制的标准化”项目研究,详细梳理、潜心研究炮制技术,制定产品的炮制技术标准化体系,研究亳州饮片的差异化质量标准。

在杜新刚的带领下,如今项目已完成部分常用饮片的亳法炮制技术研究,制定了科学合理的等级划分和质量评定方法。该项目计划完成300种常用中药饮片的亳法炮制技术标准化研究,建立标准化的加工炮制技术,并在多个饮片企业应用,争取能够早日在全市推广,从而促进亳州市饮片技术升级。

杜新刚构建了中药饮片研究新方法、新体系,他还采用现代分析技术,研究了阿胶、黄芪、何首乌等多种饮片,优化了炮制工艺。他研究建立了基于红外微观指纹图谱的中药快速分析方法,研究确定了薄层指纹图谱新技术、多个中药品种的DNA鉴别方法等。

经过反复试验,杜新刚建立了配方颗粒生产技术体系,完成了400种配方颗粒的工艺规程、质量标准及起草说明。他研究建立了100种中药配方颗粒的特征图谱,确定了150种配方颗粒的专属性鉴别方法。他研究制定了多种中药提取物的生产工艺及质量标准,牵头完成了甘草、甜菊糖、花青素等近50种中药提取物的生产工艺和质量标准研究。

经过多年努力,他建立了国内首条基于超声技术的中药低温提取生产线,发明了基于超声技术的用于中药中天然产物结晶纯化的超声结晶设备,以及用于中药提取液除菌的超声在线膜除菌设备等。这些技术和设备使药材得以低温粉碎、低温提取、低温浓缩、低温干燥,中药材有效成分含量得到了极大提高,产品活性更好。

凭借突出业绩,杜新刚被评为亳州市第一届首席专家。 (记者 陈璐)

标签:
先进人物中药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