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王旗:河北中药材产业实施全产业链发展 有效带动农民脱贫增收

2018-08-13 15:03:06    来源:长城网

王旗:河北中药材产业实施全产业链发展 有效带动农民脱贫增收

河北省农业厅特色产业处处长王旗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张欣 摄

8月10日,第三届京津冀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在承德市滦平县召开。作为本次大会的主办方,河北省农业厅特色产业处处长王旗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就河北省中药材产业发展现状及产业扶贫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记者:目前我省中药材产业的现状怎么样,它在产业扶贫过程中有什么作用?

王旗:近几年,通过政府的投入、政策的扶持、结构的调整,河北省的中药材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主要表现在:一是区域优势更加明显,形成了太行山产业带、燕山产业带两大产业带和坝上产区、冀中南平原产区、冀南产区三大产区;二是推出了一系列中药材品种,全省共推出了64个中药材道地品种,其中一批品种在国内已经具有一定影响力,比如涉县的柴胡、巨鹿的金银花、内丘的酸枣等等;三是品牌效应明显,通过几年来的重点打造,一大批有影响力的品牌脱颖而出,其中6个品牌已经获得了国家的地理标志认证登记;四是突出全产业链发展、融合发展,通过连续几年举办京津冀中药材产销对接大会,使中药材基地和企业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平台效应更加明显,基地为中药材企业提供了优质的原料,另外中药企业的介入有会促进基地的发展,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渠道。

记者:中药材产业扶贫的扶持原则、方式、环节及标准怎么样?

王旗:大家知道,我们省的中药材大部分都在太行山和燕山山区。全省62个贫困县中,有43个贫困县把中药材作为结构调整和精准扶贫的特色主导产业来抓,比如张家口地区的蔚县、赤城、康保、沽源,承德地区的围场、隆化、滦平等县,发展中药材的势头强劲。他们都按照全产业链的思路全力打造中药材产业,使更多的农民从事中药材产业,使种植结构得到了优化,促进了农民增收,带动了农民脱贫致富。

记者:河北省对中药材产业扶贫有什么支持政策?

王旗:目前我们省对中药材产业的扶持政策主要是中药材产业的发展资金、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发展资金,以及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项目。在这三个项目中,我们重点向贫困地区倾斜,中药材产业是其中的重点扶持产业之一。

 

标签:
河北中药材中药材产业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