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年交易量超千吨 产值逾4亿元——织金猫场成全国皂角米集散地

2018-07-16 10:39:16    来源:贵州日报

7月9日,是贵州织金县猫场镇的赶场日。村民魏新琴早早来到镇上,从一家皂角米加工厂领取20斤皂角籽。提回家剥完壳后,把皂角米再送回来,她就可以拿到140元剥壳费。

魏新琴是猫场镇成百上千的“剥壳者”之一。这里的大人小孩闲暇时都在从事剥壳加工,光这一项,每年加工费就超过7000万元。

在这个偏僻的小镇上,已有皂角米加工厂20余家,年加工皂角籽2500吨,销售皂角米上千吨,产值超过4亿元,占全国市场份额的90%以上。猫场镇已成为全国皂角米交易集散地。

李祥是猫场镇皂角米产业的“创始人”。上世纪90年代初,他在昆明贩卖土特产和中药材时,偶然看到有皂角米卖,价格还很好。回到老家,他就开始采摘皂角荚,剥出籽,煮熟后再剥出皂角米,晒干后拿到昆明销售,很快卖光,那时,每市斤单价7元。

在接到一个客商以吨计的“大单”后,李祥从黔南、毕节等地四处筹货,并以每斤1元的单价,分发给乡亲们剥皂角籽,做成了这单生意。从此,他也成了当地有名的“皂角王”。现在,毕节、遵义、黔南等地的商贩还源源不断地送皂角籽上门。

皂角米俗称雪莲子、皂角仁、皂角精等,是皂荚的果实,有植物中的“燕窝”之称。近年来,市场需求量持续增大,单价稳步上涨。目前,市场上的大粒皂角米,每市斤批发价已超200元,剥壳单价也逐年上涨。

省内100吨左右的年产量已无法满足“李祥们”的需求。山东、河南、山西、辽宁等各地原料源源不断涌入,猫场便成了全国皂角米的集散地,全国9成以上皂角米加工自猫场,产品远销香港、台湾以及东南亚各地。

这个原料、销路两头在外的产业兴盛的原因何在?李祥介绍,核心竞争力就是这支数量庞大、业务熟练的剥壳队伍。因皂角籽的特殊结构,尚无专用的加工机械,需要百分百纯手工,人工费占总产值的20%以上。

看到产业蓬勃发展,猫场镇政府顺势而为,引导商家诚信发展,并给予税收优惠支持,同时还引导群众加大种植。目前,全镇已种植皂角树数千亩。织金县也拟计划将皂角产业列为该县重点农业产业之一大力发展。(罗石香)

标签:
雪莲子贵州中药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