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一县一业】施秉县:治病还致富 这个药材不简单

2018-07-09 15:30:55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实习记者 石琳婕)地处于云贵高原第二梯级的施秉县,不仅因其三面环水、一面临山的特殊地形被称为“中国南方喀斯特”地貌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更因积极探索利用中药材产业富民强县的举措,在脱贫攻坚战中打出独具特色的一战。

【一县一业】施秉县:治病还致富 这个药材不简单

规模化:让贫困户的腰包鼓起来信心足起来

如今,在全国中药材市场流行一句话:施秉吼一吼,全国太子参市场抖三抖。这话一点儿也不假,优良品质、规模化种植让施秉太子参在全国市场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不仅产量占居全国二分之一,还是全国太子参市场主要集散地之一,拥有主导行业市场价格话语权,故赢得了“太子参之乡”美誉。

【一县一业】施秉县:治病还致富 这个药材不简单

施秉县中药材种植起步于1993年,经历了探索、起步、发展与创新四个阶段,种植规模从最初的几十亩发展到如今的8万亩以上,辐射带动周边凯里、黄平、镇远、三穗、岑巩、余庆、石阡等县市5000余户。随着中药材种植产业的不断发展,施秉县成为了全省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标杆、贵州省乃至西南的中药现代化产业基地之一。贵州泓康药业、贵州信邦制药、贵州威门制药等一批省级医药龙头企业纷纷入驻施秉县发展中医药产业。太子参、头花蓼、何首乌三个品种先后通过了国家GAP认证,中药材产品畅销国内外各大中药材市场,其太子参年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二分之一。

标准化:让产业扶贫独具优势成效凸现

经历一味追求产量的初级发展阶段后,一个现实的问题摆在施秉人面前:做大与做强,孰轻孰重?如何兼得?毫无疑问,施秉太子参之所以成为一个行业大品牌,正是以品质取胜。

【一县一业】施秉县:治病还致富 这个药材不简单

如今施秉中药材产业与以往千家万户分散种植已然有质的飞跃,每每有人到牛大场核心园区参观总会发出一致的惊异与感叹。园区内干道、机耕道、生产便道如同一张四通八达的蜘蛛网,交叉延绵50多公里,占地8500平方米的一排排温室大棚蔚为壮观,小型气候自动观测站和人工影响天气标准化炮站随时处于工作待命状态,预防自然天气灾害。

【一县一业】施秉县:治病还致富 这个药材不简单

据悉,施秉县紧紧抓住省级示范园区--施秉县牛大场中药材产业扶贫园区的有利条件,按照“一园四区”的科学规划,推动种植加工一体化基地建设,有力推动了中医药产业发展。截止2017年,园区种植面积1.9万亩,其中265户贫困户1048人从事药材种植。

标签:
乡村振兴贵州中药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