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十年磨一剑 初露显锋芒——访丰采牌金银花采摘机发明人张玉平

2018-06-22 10:31:15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2018年5月12日,山东平邑金银花节期间,在观音山金银花基地,许多人簇拥观看金银花实地采摘,吸引我们眼球的是一种独特的采摘工具——金银花采摘机,同时有幸见到了该机器的发明者——张玉平。

十年磨一剑 初露显锋芒——访丰采牌金银花采摘机发明人张玉平

张玉平接受采访

张玉平,1964年生,山东平邑人,从事山东地产中药材经营多年,主要经营品种是金银花和山楂,除了收购药材到外地进行销售外他自身亦是种植户。山东省平邑县是金银花最大的主产地,每年5月份是当地人最繁忙的时期,金银花的开花期较集中,必须在花朵开放前进行采摘,所以在金银花开采收季,大家必须从天亮就开始忙采摘一直干到开黑。如果遇上天气阻碍或人手不够等原因,金银花没来及得采摘,一旦花朵开放,价格便会下降很多。

十年磨一剑 初露显锋芒——访丰采牌金银花采摘机发明人张玉平

金银花传统采摘方法

怎么样才能又快又好地采收到优质的金银花?已经成了当地老百姓年年都要面临的困扰,2008年张玉平在自己地里采收时开始思考,能不能搞个机器来代替人工采花。到2009年采收期他开始尝试用简单的机器模型去采收,初步尝到了甜头。2010年他分期投入研发设备费用80多万元,按自己的想法研发出第一代金银花采摘机,第一代金银花采摘机重6.5斤,不仅重,个头也很大,虽然可以采到花,但作业过程很费力,采收量也较小,一天下来还不及人工采收效果。因此想要大量投入使用,第一代金银花采摘机必须得改进。

2011年,张玉平又投入30多万元终于迎来了第二代金银花采摘机的诞生,机身重量减少到3.7斤,一个小时还可以采2斤花,经过推广,成功卖出一部分,但是最终效果欠佳,老百姓还是不满意。自己做的产品不合格,面对这种情况,他选择了承担,他全部进行回收,还一并把钱退还给老百姓。

十年磨一剑 初露显锋芒——访丰采牌金银花采摘机发明人张玉平

新型金银花采摘机进行采摘

按他自己的话说,他每时每刻脑子里想的都是金银花采摘机,白天试验,晚上思考,才40多岁头发却全都花白了。因为投入资金较大,没有回报,支持他的家人出现了意见分歧,开始反对他继续投资研发。

凭着对金银花的特殊感情,不忍老百姓采花的辛苦,张玉平毅然坚持,继续研发。终于成果不负有心人,2012年第三代金银花采摘机,成功解决了前两代面临的问题,重量仅2.7斤,而且可以过滤掉已经开花的花朵和叶子,保证了采收的质量。这一次,他卖出一批金银花采摘机,得到了广大药农的认可,但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还是出现了一些问题,抱着对客户负责的态度,张玉平再次全部回收进行改进。

十年磨一剑 初露显锋芒——访丰采牌金银花采摘机发明人张玉平

第四代金银花采摘机

一年又一年的坚持,一天又一天的试验,2015年第四代金银花采摘机出现了,重量才1.2斤,既方便又实用,每天可以采摘金银花50--60斤,而传统人工每天每天只能采13--20斤,提高了3倍的效率,不单利于抢收优质大白花,同时也节省了大量的人力成本。今年的金银花采摘机再一次被优化升级,效能也更高了,每天的采收量已经达到了60--80斤。

十年磨一剑 初露显锋芒——访丰采牌金银花采摘机发明人张玉平

从2008年设计至2018年实现,这10年的路,张玉平走得很累,但也很快乐,因为一直在他想要的方向发展。目前金银花采摘机终于得到相关部门的认可,现在平邑县科技局已帮他申请了专利,下一步双方将在改进的基础上,按需求量进行批量生产、定价销售,新的金银花采摘机定价在1200--1600元之间。

“能够减少老百姓的劳动力,有能力发明创造一个新的机器,不仅做到了为人民服务,同时自己也挣些钱。”张玉平对未来充满期待,“以后还要设售后服务修理部,做到及时进行维修,不耽误客户使用。新的金银花采摘机,方便使用,不需要专门培训,一学就会,希望全国有金银花的产区都能用上我发明的采摘机。”

十年磨一剑,初露显锋芒,张玉平面对困难依然信心百倍。

标签:
先进人物金银花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