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贵州省江口县民和镇:中药材成脱贫致富“良方”

2018-06-14 14:14:13    来源:当代先锋网

芒种时节,细雨空濛,滋润着四宝村千亩中药材基地,更滋润了贫困户村民的心。厚朴、黄精、缬草等中药材长势良好,放眼望去漫山遍野一幅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

江口县民和镇:中药材成脱贫致富“良方”

中药材基地一角

药材基地里,随处可见民工正在管理中药材忙碌的身影,喷药、锄草、护苗,一个个繁忙的劳动场景依次闪现。

“以前,我家半坡以上的土地基本撂荒,偶尔种点包谷,也没什么收入,现在每天来管理中药材能挣70多块钱,土地流转出去,每年还有1000多元租金。”村民杨元珍一边忙碌一边乐呵呵地说道。杨元珍是四宝村精准扶贫户,其丈夫吴亨夏身患残疾,两个孩子都还小,收入微薄,家庭经济极其紧张。如今,常年在药材基地做事,每月有近2000元稳定收入,有了家门口就业机会,也算吃了定心丸。

行走在中药材基地里,四宝村党支部书记吴水清边走边介绍着,“春风行动以来,我村充分整合闲置土地资源,大力发展中药材。现在,中药材基地里每天有当地民工80至150人务工,高峰用工期达到300余农民工,解决了当地大量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为当地群众带来了不少劳务收入”。

四宝村省级一类贫困村,地处民和镇东北部,海拔840至980米丘陵之间,典型的高原丘陵地带,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大部分土地为梯土,土层深厚、土质肥沃、土壤疏松,优良的气候环境和适宜的土壤条件,为各类药材的生长提供了舒适的温床。

“四宝村中药材基地将是我公司旗下最大的中药基地,规划种植中药材面积3000亩,目前完成种植2200亩,总投资约800余万元”贵州吉草堂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陆贵林跟笔者介绍道,“基地釆用立体种植模式,采取高低搭配,长中短期中药材厚朴(10年生)、黄精(4年生)、缬草(1年生)相结合,选择高大木本品种厚朴套种低矮草本黄精、缬草品种,较长生产周期的木本品种厚朴搭配中期短期周期的草本品种黄精和缬草,通过‘高低搭配、长短结合’的模式,较好地解决了成效慢的问题”。

据了解,发展中药材产业,四宝村采取"公司+村集体经济+群众"的模式推进,强化公司与村集体、农户深度合作,通过利益联结机制,公司、村集体经济、农户按照92%、2%、6%的比例分红。据了解,中药基地利益联结四宝村贫困户108户450人、一般农户208户763人,打破了当地贫困户、农户产业脱贫和产业致富的瓶颈。

四宝村只是民和镇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助农增收致富的一个典型。如今,像这样的药材民和镇还有很多,荒山变药园、贫民变药农,中药材已成为民和镇农民脱贫的真正良药、致富的主导产业。

有播种就有收获。民和镇依靠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生态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让"青山"变"金山",在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应的同时,也取得了明显的扶贫效果。(当代先锋网 周兴)

标签:
中药脱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