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镇远蕉溪:药材种植鼓起农户钱袋子

2018-06-05 14:46:52    来源:镇远网

镇远蕉溪:药材种植鼓起农户钱袋子

村民们在种植药材(龙通洋 摄)

近日,记者来到贵州省黔东南州镇远县蕉溪镇鱼塘村林长组中药材牛膝种植基地,药农们正在施肥、除草。即使天气炎热,大家也干劲十足,呈现出一幅热火朝天的劳作画卷。

该基地由蕉溪镇政府与镇远县华湘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带动全镇200户贫困户。

镇远蕉溪:药材种植鼓起农户钱袋子

蕉溪镇中药材药材基地(龙通洋 摄)

据悉,该公司主要采取“公司+村集体经济+贫困户”的发展模式,保底收购药材,在蕉溪镇蕉溪村燕子田有野生药材驯化基地80余亩,主要有牛膝、钓鱼竿、一枝蒿三种中药材。经过5年的种植,现已驯化成功,实现规模移栽。80亩驯化药苗可满足4000多亩土地种植。目前,主要移栽牛膝药材2000亩,其中,公司自种900亩,带动老百姓种植1100亩。

镇远蕉溪:药材种植鼓起农户钱袋子

长势良好的中药材牛膝(龙通洋 摄)

据该公司董事长龙华湘介绍:“我公司发动老百姓种药材,签订合同2块钱一斤,每亩最低产量都是两千斤,收入可达到4千多元。”

公司租用老百姓土地900亩种植牛膝药材,聘请村民管理、耕种,每年毛收入近6000元/亩,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公司驯化基地、中草药种植基地、生产加工基地可直接提供岗位200人,其中每人每月平均工资3000元;正常经营期每年直接提供岗位150个,其中贫困户100人,每人每月平均工资2000元,每年中草药种植收获或农忙时节又可吸纳临时性用工500人,每人每月平均工资2000元。

“公司聘请我到当管理人员,常年在公司干活,每月收入4000元。”村民杨文金高兴地说。

村民潘明英说,她家租了3亩地给公司,儿子儿媳都外出打工,她在家带孙女,基地就在自家寨子里,有时间就到基地干活,每天工资80元,每月收入2400元,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为进一步拓宽致富渠道,蕉溪镇政府投入400万扶贫资金与公司合作,让村民年底得到分红款,增加他们的收入。公司每年拿出32万元给贫困户分红,其中4万给村集体,拿28万元给200户贫困户分红,一户合1400元。

近年来,蕉溪政府结合本镇实情,积极谋划农村产业,改变传统种植模式,让农户集中发展,壮大力量,打造品牌,增加收益。今年全镇种植牛膝、太子参中药材共2520 亩,为群众增收1400万元左右。

标签:
中药脱贫乡村振兴牛膝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