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一家人脱贫是我最大的心愿——红旗村一家村民小组致富带头人李玉华创业记

2018-06-12 17:41:22    来源:云南网

6月,记者走进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红旗村一家村民小组,田间地头布满了黑色的遮阴网,种满了被村民称之为“金疙瘩”的重楼,如今村民实现了“家家有重楼,家家有收入”的美好愿望。

一家村民小组致富带头人李玉华,立足当地实际,在增收致富的道路上带头发展优势种养殖业,并致富不忘左邻右舍,带领大家发展优势产业,村民脸上洋溢着脱贫致富的喜悦。

创业发展富民产业

一家村民小组地处高寒山区,群众长期靠传统的种植洋芋、荞麦过日子,难以摆脱贫困。

李玉华是一个不甘于落后的村民,如何帮助乡亲们摆脱贫困、走出困境是他思考得最多的问题。带着脱贫的心愿,他四处走访寻求致富路子后认识到,单靠种植农作物脱贫是不可能的,必须在党的富民政策引导下,打破传统的农业模式,发展优势产业,走产业、规模化的路子。

2006年的一天,他捕捉到一个信息,种植重楼有较大效益空间。一家村民小组自然条件适合重楼生长,他决定付诸实施。

李玉华带头在自家承包地上试植重楼,为了掌握种植技术,他积极参加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举办的重楼种植技术培训班,并购买相关书籍自学,还到其它种植区参观取经。

李玉华到山上采挖重楼原种,带回来育苗育籽,向亲朋好友租了几十亩荒山开始种植重楼。由于缺乏种植经验和技术,当年重楼长势不如人意,但他没有灰心,相信只要下足功夫,总能取得很好的效益。他一方面查阅资料不断摸索,一方面聘请种植专家到基地里指导,通过几年的种植管理实践,他掌握了重楼种植技术,第一批重楼销售收入可观,增强了种植的信心。

李玉华说:“我自己种植的重楼已突破100亩,重楼种植让我家早已脱贫,现在带领群众脱贫是我最大的心愿。”

致富不忘穷乡亲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李玉华注册成立“香格里拉市玉华农民专业种养殖合作社”,带领乡亲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重楼、珠子参等药材。

刚开始时,由于药材种植周期比较长,受传统观念的束缚,有的村民不愿意种植,担心药材种出来卖不出去,李玉华就登门沟通,把自己的种植经过和创业经历讲给村民听,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劝说下,村民转变了思路,愿意参加种植。村里5户贫困户也想种植重楼,但没有钱购买种子,他就把种子无偿送给他们,还教他们种植管理技术。

为了扩大种植规模,他想办法与信用社联系贷款,帮助村民解决资金问题,同时把重楼苗以最低价格,实际上就是象征性收一点费用拿给村民种植,他还在村里举办重楼种植培训班,把种植经验技术毫不保留地传授给村民,让村民成为种植重楼的行家里手。

红旗村贫困户李文吉家长期以来靠种植传统作物过日子,生活艰难,李玉华为他家提供了种苗和技术指导。李文吉说:“我家种植重楼3亩,目前重楼籽可以出售了,再过几年重楼收入每亩可达8万元左右,就可以如愿脱贫,李玉华带领我家走上了一条致富路。”

如今,在李玉华的带动下,一家村民小组50户群众家家种植重楼,少则1亩,多则5亩 ,重楼等药材种植成为当地村民致富增收的优势产业。

标签:
中药脱贫重楼乡村振兴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