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庄柱兰的新愿景

2018-06-07 11:24:12    来源:云南网-曲靖日报

庄柱兰的新愿景

庄柱兰查看草乌长势情况。 施云 摄

“乡上提出‘流转两亩地,务工一个人,脱贫一家子’的脱贫攻坚新思路和‘党建扶贫双推进’新要求后,我就一直在想:要怎么做?才能真正把党员的‘两学一做’体现在实实在在带领百姓增收致富的工作中;要怎么做?才能让争当‘贫困户’的人,成为依靠科技发家致富的人……”在会泽县大桥乡磨盘卡村,今年已70岁的“老支书”庄柱兰,讲述了她想为老百姓做点事的动因和她最大的新愿景——让贫困群众依靠科技种植养殖富起来。

离岗不离职 抱团发展闯新路

2000年,庄柱兰在村党总支书记岗位上摸爬滚打多年,她带领百姓完成架电、改水、修路等在当时许多人看来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事后,从村干部岗位上退了下来。可她并不甘心只要自家人的“小幸福”,而是带领当地群众抱团发展兴产业,把“大桥洋芋”打造成了响当当的富民产业。

2002年,她带领磨盘卡村民成立了磨盘卡科技开发营销协会。两年后,会员就从成立初的5人发展到涉及周边8个村的120余户,并成立了8个分会,带领群众种植“会薯88号”5万余亩。为打开销路,她拉着洋芋到昆明、宣威等地去推销。就连她自己也没想到,那一趟,仅在宣威就订单销售800吨,使“土豆豆”成了百姓致富的“金果果”。

2009年,洋芋种植已成百姓稳定的增收渠道,却难以满足群众致富需求。于是,她又带领群众成立了磨盘卡村养殖合作社,在村民中推广青贮饲料喂养,大力发展生猪和肉牛养殖。既发展了产业,又省了人力,还保护了青山。

2015年,她成立了会泽镇旭种植有限公司,带领82名群众开展高原特色农业种植,大力发展中草药种植,并形成了以“订单种植”为主的产供销一条龙服务体系。目前,已建成与湖南、呈贡、广西等地的药厂订单种植以川乌、续断、白芨、当归等中草药为主的高原特色农业基地1080亩。受益农户达14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2户98人,残疾户5户17人。

在她的带领和辐射带动下,磨盘卡村已闯出一条以种植中药材和豌豆等为主的高原特色农业产业致富新路子。今年全村已种植中药材2000余亩,豌豆700余亩,户均收入有望超过2万元。

学以致用 组织生活课上学技术

采访中,庄柱兰老人多次向我们说起这句话:“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她说,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公司已按照“党建扶贫双推进”和“两学一做”的有关要求,开展组织生活课多次。虽然目前公司只有4名党员,1名预备党员,6名入党积极分子,但每次组织生活课上,大家除了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政策法规外,还有一项必学内容,那就是学技术。

为帮助群众找到更多的致富途径,学习已成为该公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公司已建立健全了半年开一次社员大会,每月开一次支部组织生活会,上好党课等学习机制。她说:“新政策要学才知,新技术要学才会,好在公司有2名大学生和4名高中生,他们已是公司依托科技不断发展的骨干力量,更是党建与扶贫双推进和科技推广培训的‘顶梁柱’”。

土地有租金,劳务有收入,农家肥也可以卖钱。在她的带领下,加入公司的140户农户,年收入最低的人家都在1.5万元以上。正如大桥乡党委书记饶彦章所说,庄柱兰的基地不仅成为大桥乡产业扶贫、科技扶贫的示范样板,还让我们提出的“流转两亩地,务工一个人,脱贫一家子”的新思路变成了现实。公司在带领贫困人口实现稳定持续增收的同时,还让非贫困户杜绝了因收入不稳定而返贫的现象发生。磨盘卡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科技示范村”。

标签:
中药脱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