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品味亳州药市晨曦

2018-06-06 10:17:40    来源:微信号:丹心似我

品味亳州药市晨曦

我去过中国的很多城市,也见证过它们的黎明与拂晓,但是,有故乡亳州这样喧嚣如洪流的却始终未闻。

亳州的早晨是被鸡鸣和药香唤醒的。

鸡鸣是乡村的闹钟,药香是全城人的气味图腾。

四五点钟就要起床了,收拾残梦,洗漱完毕,把该带的人参、天麻、白芷、玄参、白芍、亳菊、麦冬、枸杞、川贝、丹参、蒲公英、藿香、荆芥、防风、辛夷、黄连、白术……一样一小包统统转上车,朝城市的南端开,那里有全球最大的中药材交易市场——亳州中药材交易中心。

所以,亳州街巷的清晨是被各种车辆占据的,从板车、人力三轮车、自行车,到电动三轮车、汽车、电动汽车……车上,数千种药材,如待嫁的姑娘,到一个固定的地方去“相亲”。

品味亳州药市晨曦

车流所至,皆中药的香味。这些中药大都以草木为主,满城的草木香,飘满了大街小巷,有一位本土音乐人在歌词里写到“大街小巷飘满了草药味的风”,说的也就是早晨药商们赶往中药材交易中心的场景。

亳州为药都的历史渊源深厚,这里在人类文明早期就是神农氏的主要活动区域,神农尝百草,尝的也有这里的草木,所以,到了东汉末年,中医药的发展已经日臻成熟,华佗在故乡亳州开辟了第一块药圃之后,中药材的种植蔚然成风,连同亳州东南侧的小城就称之为“药县”,足见,中药材的种植历史之悠久广泛。所以,很多外地人来到亳州,很难见到大面积的庄稼种植,亳州人的“庄稼”就是中药材。

品味亳州药市晨曦

药材是药农的命根子,每一家种植药材的都是买了保险的。药材萌芽以后,除草,料理,收获,然后,按规定炮制,或直接把成品半成品拿到药市去销售。亳州人把赶往药市的过程称之为“上行”。这个“行”就是药行。

“上行”何其壮观!

若要画一幅亳州城的清晨,回避不掉的一笔,一定是街巷里熙熙攘攘的上行的药商。自古以来,药市皆为早市,早,代表了勤奋,符合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早,还可以节约时间,五六点钟出了门,十点钟药市就散了,也就是“下行”,也同样蔚为壮观;早,是盯着刚刚升起的太阳出门的,这是有原因的。古人认为,日光之下,须行光明之事。中药材的经营,关系生命和人类健康,须严把源头关,药要真材实料,不能弄虚作假,也不能以次充好,这是良心买卖。所以,顶着一轮红日出门,是药商们每天对灵魂和良知的警醒与拷问。

药=草+约。说白了,就是一把草药的约会。

亳州,是中国四大药都之首。亳州最早的药材街在城市北关,曰“里仁街”,曰“纸坊街”,街巷之内,店铺的名字多冠以“诚”、“信”、“仁”、“和”、“善”……这样的字眼,传统美德像一把把利剑一样,日日悬在药商们的心头,这是多好的道德约束?

诚信如纸,一捅就破,破了就无法修复,所以,还是要心怀淳良为妥。每一位亳州人都知道“真善”对于药市经营的利害关系,所以,每一天“上行”的早市,就是一场良知的试金石。

药市几易其址,亳州药商精神却千年不渝。今日的药行康美中药城位于城市南部,一座浓郁中国特色的建筑,以亳州市花芍花为主题造型,面前一座华丽的牌楼,穿牌坊而过,就是汉白玉材质的华佗雕像,两侧的浮雕大都是道地药材。

早晨,第一缕晨光从东方升起,药都的晨曦,风景何其美好!《史记》有云:“天下熙熙,皆为利来”,亳州药市人潮熙攘,却不把“利”字放在首位,而是把道义放在心中。

品味亳州药市晨曦

是的,真正美好的风景是在药商的心坎上,每一次“上行”,都是心灵的日出,良知如织,容不得一丝一毫的“跳线”,所以,我们说,每一天早市,药都人都是在织就一匹良知的锦缎,那是他们心灵的晨曦。

标签:
药材市场亳州药材市场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