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探访河北安国中药材市场:治理持续 采购商叫好

2018-05-31 14:33:11    来源:中新网

5月30日上午,中新网记者在河北保定安国市中药材中心交易大厅看到,产地初加工、杂药、籽实花果类、精细药材四大销售区内摊位林立,黄莲、枸杞、白参、水蛭、蝉蜕等各种中药材摆放有序,标签上药材名称、产地等标注清晰,有来自哈尔滨、沈阳、石家庄等地的采购商穿梭期间询价、选药。

探访河北安国中药材市场:治理持续 采购商叫好

客商在交易大厅采购白参片、当归等中药材。 赵庆斌 摄

现场,安国市中药材中心交易大厅管理所所长杨林正带领工作人员对摊位进行检查。他介绍说,该交易大厅是安国市中药材市场的核心区,现有摊位1460家,存在标签填写不准确、药材包装不规范等问题,对市场秩序造成了影响。为此,自2018年5月23日起,安国市启动了为期3个月的中药材市场综合整治行动,重点查处中药材经营、中药饮片生产环节中的制假售假、以次充好、染色增重、非法加工、假冒伪劣及硫磺过度熏蒸等违法违规行为。

商户匙冬梅在这个大厅经营元葫、薤白等中药材已有10多年之久。她说,近一周来,市场监督管理局和交易大厅管理所的工作人员每天都巡回检查,帮助商户修正药材名称、规范包装等,还有4名中药材中药饮片高级鉴别师对在售的药材进行初检,发现伪劣药材立即查扣。

哈尔滨采购商吕季是安国市中药材中心交易大厅的常客。十多年来,他每年在此的采购金额均在1000万元人民币左右。他认为,安国市持续整治中药材市场,对掺杂使假等违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药材品质提升,对采购商而言是件大好事。

安国市聚药堂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占江称,每天都有监管人员到公司对原料采购、储存、检测、加工流程等环节突击检查。通过对药品标识摆放不规范、随货跟踪记录填写不及时等问题的整改,使产品的追溯体系数据更加完善、精准,企业的管理水平得到提升。

探访河北安国中药材市场:治理持续 采购商叫好

安国市聚药堂检测中心工作人员在对蓖麻子进行酸值测定。 赵庆斌 摄

在安国市从业30年的河北汉草堂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明表示,在安国,中药饮片专营企业一经出现掺杂使假行为,将被相关部门计入不良记录并向社会公示,使违规企业信誉“破产”,这会促使企业走向良性发展轨道。

据安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杨青透露,截至目前,该市共检查中药材经营户384户、摊位550家。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55起,查扣涉嫌掺杂使假中药材11种共计115公斤。

探访河北安国中药材市场:治理持续 采购商叫好

杨青说,综合整治的目的,就是要净化安国中药材市场,为中药生产企业和医院提供合格中药材和中药饮片,保障民众用药安全。

安国古称“祁州”,地处京、津、石三角中心地带,以中药产业闻名于世,素有“千年药都”、“天下第一药市”之称,是全国重要的中药材集散地和出口基地。目前,安国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5万亩,中药材专业市场年交易额达170亿元。(完)

标签:
安国中药材中药饮片整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