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打造健康医养之城济南独具历史与资源优势

2018-05-30 18:34:30    来源:济南日报

“齐烟九点”,济南盛景,药山、鹊山位列其中。山何以用“药”、“鹊”命名?因为这两座山和中药材及古代医学家扁鹊有着密切关系。

以前,药山盛产半夏、远志、千头菊、菌陈、柴胡、生地等多种中药材,故名“药山”。鹊山则因扁鹊而得名,扁鹊作为中医学的开山鼻祖,司马迁曾赞扬说,“至今天下言脉者,由扁鹊也”。在鹊山、药山一带,至今还流传着扁鹊的故事。由此可见,济南是一座与“医”“药”有着极深历史渊源的城市。

当下,济南正加快推进“健康济南”建设,奋力打造健康医养之城。这是济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具体举措,是贯彻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具体行动。5月17日至18日,第十三届中国卫生信息技术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交流大会暨软硬件与健康医疗产品展览会在济南成功举行。这次规模空前的大会,让济南在实现高质量发展路上再加速,距离打造健康医养之城的城市梦想又近了一步。

在山东省中医药博物馆感受医学发展之路

1989年编印的《济南中医药志》记载了自新石器时代到上世纪80年代间我市的各种医学资源——不断涌现的名医,种类繁多的中药,浩如烟海的医书。济南也由此成为全国最重要的中医药城市之一。

记者近日来到位于长清区的山东中医药大学,采访了学校刚刚落成的山东省中医药博物馆。这座博物馆内展出了上千件与中医、中药、西医有关的文物和展品。山东省中医药博物馆馆长刘川对记者说,建设这座博物馆,就是为了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国瑰宝——传统中医药文化。

刘川说,经专家考证,博物馆所在地长清区就是扁鹊的家乡——据记载,扁鹊是齐国卢邑人,长清区归德街道的卢城洼正是两千多年前齐国卢邑的故址。所以,在这里建设一座中医药博物馆,既是对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和发扬,也证明了从扁鹊时起,济南对中医药的利用与发展就作出了非常大的贡献,这也说明济南这座历史文化名城自古就是一座健康之城、医养之城。

的确,自扁鹊开始,一直到近现代,从中医到西医,济南对于健康医养就非常重视,也一直在做着努力。1878年,美国北长老会洪凡提夫妇与安德逊女医生在济南东关开办文士医院,这应该是西医进入济南的发端。此后,济南的西医进入快速发展期,1903年8月21日,济南西关开设官办的中西医院,有中医医官4人,西医医官1人,中医和西医共存于同一家医院,这也是中西医结合在济南的开始。既秉持传统又吸收外来医学,济南的医疗、健康事业一直在不断发展。

从宏济堂博物馆了解近现代医药成就

其实,济南还有一座以中医药为主题的博物馆——宏济堂博物馆。这是一座以百年中药老字号“宏济堂”命名的专题博物馆,是山东省首家集地道药材销售、传统中医验方治疗、传统中药养生、中医药知识普及、中医药古籍文物展示、中医药历史文化介绍于一身的综合性专题博物馆。博物馆主要陈列宏济堂中医药文化的展品,并加入其他中医药文化展品,展出文物和各类展品约有数百件。

宏济堂,在济南是个家喻户晓的名字,也是一座闻名全国的老字号。宏济堂创建于1907年,当时宏济堂店址在院前大街,1915年兵变被焚毁,于是迁到院东大街,即现在泉城路宏济堂地址开业。因乐氏家族经营的几家药店药品基本相同,创始人乐镜宇大胆创新,研制出非常多的中成药,并根据药店发展实际,先后在济南最繁华的商埠区经二路开了两个分店,一个在纬一路东(宏济堂第二支店),一个在纬五路东(宏济堂第三支店,又称宏济堂西号,也就是现在的宏济堂博物馆)。

说起宏济堂,就不能不提到阿胶。1909年,乐镜宇在济南西关东流水街开办宏济堂阿胶厂,改善工艺,清除了阿胶原有的腥臭味,所产阿胶清香甜润,成为宏济堂的名品。阿胶作为上等的营养补品,从济南被发扬光大,也使济南的健康医养又增添了一份很重的砝码。

打造健康医养之城济南独具历史与资源优势

打造一座名副其实的健康医养之城

除了宏济堂外,当时的济南城内外还散布着数量众多的药房,使得济南成为国内比较重要的中医药集散地。济南还有着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药市会,是全国三大药市会之一。赶济南药市会的主要是东北、华北、华南等省市及山东各地的药农、药商。这个具有济南特色的药市会,一直维持到上个世纪70年代才慢慢消失。

现在,济南的医院越来越多,门诊种类越来越全,医学专家越来越多,人们寻医治病、寻求健康的要求能得到充分满足。济南在医疗健康方面优势明显,有着丰富的科教资源,全市现有高校48所,各类企业研发机构818家,拥有国家“千人计划”专家93人、占全省45%。在医疗资源上,目前有三甲医院25家,各类医疗卫生机构6188处,在山东排第一位。在高新区建设的“济南药谷”,拥有42万平方米的国家重大新药研发技术大平台,拥有22万平方米的国家创新药物孵化基地,还有近万亩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区,能够为广大医药企业发展壮大提供全产业链服务。

另外,作为济南市健康医疗大数据的重要支撑平台,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进展顺利,片区总规划面积由原35平方公里增至45平方公里,储备医疗及转化医学项目30多个。去年,山东被列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区域中心建设及互联互通工作试点省,今年4月27日在济南举行了签约仪式,正式确定在济南建设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

这些数据和大动作,充分显示出济南在健康医养方面做出的努力与取得的巨大成就。回望历史,展望未来,济南必将打造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健康医养之城。

标签:
中医药养生健康医疗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