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涟水县陈师镇强力推进中医药养生小镇建设步伐

2018-01-26 14:57:07    来源:涟水县政府网

陈师镇主动策应“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力加快产业转型、产业富民,坚持特色化发展,差别化竞争,依托已整治好的18000亩高标准农田,强力推进万亩中药材种植并以此打造“中医药养生小镇”。截至目前,该镇已流转土地12000亩,签约丹参、白术、芍药等各类中药材种植项目20个,3000亩芍药园、2000亩樱桃园等相继种植完毕。

“中医药养生小镇”已被县政府纳入“百药园”项目强力推进。该镇充分利用淮安涟水机场、连淮扬镇高铁涟水站、503、346省道等重要的交通资源,全力实现产业突破,打造特色亮点。2016年下半年,镇党委书记左鹏带领班子成员外出考察,邀请专家论证,10余次奔赴安徽、浙江、广州等地“取经”,在深思熟虑基础上,谋定而后动。确定以建设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作为产业转型、富民壮村强镇的一个突破口。

涟水县陈师镇强力推进中医药养生小镇建设步伐

在此基础上打造“中医药养生小镇”。万亩中药材种植项目区涉及该镇团结、合心、红旗、高庄、国民等5个行政村850户农户。2016年7月份正式启动项目区范围内的农户搬迁和土地平整工作,全镇党员干部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仅用4天时间就完成了协议签订,仅用7天时间完成了民房腾空,仅用10天时间完成了房屋拆除,唱响了“协议签订快、农户搬迁快、房屋拆除快、土地平整快”的“四快”协奏曲。

在快速完成土地平整的同时,马不停蹄,对项目区内基础设施等配套工程及时规划建设,2017年仅用不到3个月时间完成了道路、桥涵、沟渠等主要配套工程建设。共铺设道路17817.5米,建桥12座、涵462座,修建拓宽沟渠26986.7米。土地表面达到了无房屋、树木与附着物,形成了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生产格局,为中药材的种植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为抢抓中药材种植时间和进度,该镇正式启动对项目区内中药材种植项目的招商工作,镇村两级干部分成四个组,计60余人,分赴全国各地招引药材种植项目,截至目前已有100余批各地客商来项目区考察,并成功签约20个中药材种植项目,流转土地12000余亩。在快速完成中药材种植项目招引的同时,该镇在种植区规划出2000亩土地,建设打造“中医药养生小镇”核心功能区。

先后数次聘请国内知名的“特色小镇”打造专家学者到项目区实地完善规划设计,核心区主要包括中草药种植展示区、中医药文化馆、中医药养生馆、药膳馆、国学馆、禅修堂、酒店等。在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以及“中医药养生小镇”建设和打造过程中,该镇突出把做好为种植户服务工作作为工作的重点,为中药材种植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一是劳力服务。成立以村组为单位。

以吸纳低收入户为主要对象的劳务服务队,到目前,已成立了华实、合心等劳务服务队6个,服务人员600余人。及时为种植中药材单位及时提供种植、管理等劳力服务,解决种植户缺乏劳力问题。二是技术服务。与省内外知名院校对接,达成产学研合作协议,为项目区内种植中草药单位提供技术培训、指导。近期,邀请南京农业大学教授一行数十人来项目区考察。

涟水县陈师镇强力推进中医药养生小镇建设步伐

初步达成了“五个一”的合作意向,即:建立一支技术服务团队、建设一个产学研基地、组织一次土壤改良、提供一个套装方案、建设一个道地药材品牌。三是销售服务,目前已与安徽亳州中医药经销商主动对接,筹划举办安徽亳州中药材经销商洽谈会,与种植户零距离对接,搭建销售服务平台,实现产销对接合作。万亩中药材基地的建设与“中医药养生小镇”的打造。

为陈师加快富民工程的推进插上了腾飞的翅膀。首先,为精准脱贫提供了新载体。实现了低收入户在家门口既得租金又得薪金的愿望。通过组织劳务服务队,可解决近1000余户低收入户实现脱贫;其次,拓展了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利用村集体资源和资产与种植大户共同发展中药材种植以及中药材加工等项目,实现集体经济长远增收;三是创新了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开展。

将党组织建在中药材种植产业链上,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现已成立的“菊花种植支部”,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的“双带”作用。“我们将进一步创新思路,不断用新理念、新思想指导工作,尽快将万亩药材种植基地以及‘中医药养生小镇’打造成陈师对外形象的名片、集体创收的渠道、低收入户脱贫的载体、党建工程的亮点。”陈师镇党委书记左鹏如是说。

 

标签:
涟水县中药材中医药养生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