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医药养生融入山东国民营养计划

2018-05-30 18:4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医药养生融入山东国民营养计划

5月29日,山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近日印发的《山东省国民营养计划(2018-2030年)》(以下简称《计划》)。 赵晓 摄

山东把中医药养生纳入国民营养计划,将发挥该省中医、中药特色优势,让中医养生理念和方法走进寻常百姓家。山东省政府2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近日印发的《山东省国民营养计划(2018-2030年)》(以下简称《计划》)。

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张丽艳介绍说,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山东居民饮食消费水平不断提升,膳食质量持续提高。但同时,居民健康也面临营养缺乏和营养过剩双重挑战,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与饮食营养密切相关的疾病发生率逐年上升,超重、高血压等疾病发生呈低龄化趋势。“国民营养事关全民健康,居民营养不足与过剩并存、营养健康生活方式尚未普及等问题亟待解决。”

张丽艳指出,结合中医、中药特色优势,山东将定期开展“中医中药齐鲁行”活动,推广中医药养生保健理念和方法,引导居民自觉将中医药养生融入健康生活。同时,提供传统食养指导服务,实施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加强传统养生食材监测评价,筛选一批具有一定使用历史和实证依据的传统食材和配伍,建设省级养生食材数据库和信息共享平台。

山东拥有丰富的中药材资源,是阿胶、金银花、丹参等道地中药材主产区之一。中国中药协会阿胶专业委员会首任轮值主任、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秦玉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江浙沪等南方地区,熬阿胶、煲滋补养生汤等中医养生方式渐成风潮,山东人也越来越注重滋补养生和营养补充。借助中医药保健功效改善人体机能、调节身体健康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记者翻阅《计划》获悉,山东还将开展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行动、学生营养改善行动、老年人群营养改善行动、临床营养行动、吃动平衡行动等五大营养行动。针对山东居民高盐的传统饮食习惯,该省还将推行减盐、减油、减糖“三减”行动,对居民高盐、高脂和高热量饮食的生活方式进行干预。

山东省疾控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周景洋透露,山东将发布适合不同人群特点的膳食指南,建立健全居民营养与健康监测机制,并进一步引导食品生产企业和餐饮服务单位树立“低盐、健康、营养”产业发展理念,减少油和盐的使用量。“争取到2030年,山东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较现有水平降低20%,人均每日油摄入量控制在30克左右。”

标签:
山东中医药中医药养生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