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云南举行推进中药饮片产业发展《若干意见》新闻发布会

2018-04-20 16:28:31    来源:云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打印 字大 字小  

4月20日,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18年云南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林玉孝;云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昆;云南省科学技术厅生物医药产业推进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科学技术院副院长胡启相;云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郑进;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总经济师陈钟耕出席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田虎青主持新闻发布会。

云南举行推进中药饮品产业发展《若干意见》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田虎青:

各位领导、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为充分发挥云南省药物资源丰富的优势,进一步做强做大中药饮片产业,推进中药饮片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省政府近期印发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中药饮片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今天,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省财政厅、省科学技术厅、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举行专场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和媒体界的朋友们通报和解读这项文件的具体内容,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他们是: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林玉孝先生;云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昆先生;云南省科学技术厅生物医药产业推进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科学技术院副院长胡启相先生;云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郑进先生;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总经济师陈钟耕先生。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一是请林玉孝副局长发布新闻;二是请记者提问。

首先,请林玉孝副局长发布新闻。

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林玉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中药饮片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云政发〔2018〕19号)(以下简称《意见》),经省人民政府第2次常务会议和十届省委常委会第77次(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于2018年4月3日印发实施。这是云南省委、省政府推进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又一务实、创新举措。下面,我就《意见》出台背景及主要内容作简要介绍。

一、《意见》出台背景

中药饮片产业居生物医药产业链中间环节,起到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目前,云南省中药材种植面积665万亩,居全国第一位。据不完全统计,云南省中药材种植养殖农业产值325亿元,全省中药饮片工业总产值约为70亿元,中药材资源的利用率、转化率较低,资源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因此,鼓励支持中药饮片产业发展,有利于转化云南省中药材资源优势、保障中医临床需要、支撑中药生产、促进农民增收、拓展健康产业。

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全力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 “三张牌”的目标要求,尤其是打造“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均与中药材资源开发利用乃至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息息相关,也为资源转化、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机遇。《意见》结合云南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瞄准云南省与先进地区的差距,围绕打造一流中药饮片产业体系,突出调结构导向,有针对性提出了10条务实创新举措,彰显了云南将大力发展中药饮片产业坚定的信心和决心。《意见》发布实施,着力打造云南省又一特色、新兴产业,必将推进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和中医药事业提质增效。

二、《意见》主要内容

《意见》共10条措施,主要内容为:

(一)实施产值翻番计划

以大品种中药材和云南特色药材为发展重点,调整种植养殖结构,推动中药材产地初加工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提升生产效益,促进流通使用,支持中药饮片企业并购重组,引导形成中药饮片生产集聚、区域联动、各具特色的产业发展格局。重点培育10—20户区域性中药饮片生产龙头企业,鼓励中药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到2020年,中药饮片全产业链经济总量比 2016年翻一番,实现千亿元产值发展目标。

(二)健全标准规范体系

开展云南省现有中药材标准、中药饮片炮制规范提升修订工作,支持新的中药材标准、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研究制定工作,每个品种标准规范给予研究单位一次性10万元补助;被国家标准新收载的云南省中药材、中药饮片标准规范,每个品种标准规范给予研究单位一次性100万元奖励,全面推进标准规范体系建设。同时推进省际间地方标准互认。

(三)保持种植规模领先

根据市场需求引导中药材种植规模合理增长,到2020年, 稳定在800万亩左右,保持种植面积、产量全国领先,中药材种植户收益年均增长10%以上。建设覆盖云南省优势品种中药材良种选育基地30个,优质种子专业化经营公司10个,新增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养殖)基地100个以上,从源头上保障中药材质量。支持绿色、无公害、有机等中药材标准化规范化种植(养殖)基地建设。鼓励中药生产企业在“云药之乡”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

(四)加大工业奖补力度

对中药配方颗粒生产企业生产工艺及标准研究实施一次性奖补。在云南省行政区域内成功申报配方颗粒生产许可的企业,对其完成备案的生产工艺及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具体标准为:300-399个给予1200万元,400-499个给予1700万元,500个以上给予2200万元。支持具备中药配方颗粒生产条件的企业与国家试点企业开展配方颗粒生产项目合作或独立开展中药配方颗粒省内试点研究。

对中药配方颗粒试点企业、新建中药饮片企业生产项目实施一次性奖补。中药配方颗粒试点企业生产项目落地,按照其生产设备投资的100%(或固定资产投资的20%)进行一次性奖补,单个企业最高奖补不超过4000万元。新建中药饮片企业生产项目落地,按照其生产设备投资的60%(或固定资产投资的10%) 进行一次性奖补,单个企业最高奖补不超过500万元。

对中药配方颗粒试点企业、新建中药饮片企业贷款利息实施一次性补助,补助资金不超过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贷款2年利息的总额,单个企业最高补助不超过600万元。

按照《云南省资本市场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对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给予支持。

(五)推动深度开发利用

以中药饮片生产工艺、质量标准等有关研究为重点,支持开展关键技术和工程化技术研究,推动成果转化及产业化;进一步整合省内外科技研发资源,联合共建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类科技创新基地,搭建中药饮片研发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对市场占有率、科技含量较高的白药系列、三七系列、灯盏花系列、美洲大蠊等中成药大品种进行二次开发;突出以临床价值为导向,鼓励经典名方类中药申报;加快推进保健食品、功能食品、特殊用途化妆品等产品研发生产,推动中药饮片产业可持续快速发展。

(六)打造一流服务平台

重点培育和引进2-3个国内有影响力的CRO(医药研发合同外包服务机构),提供药物筛选、产品设计、安全性评价、临床试验方案设计、数据管理与分析、政策法规咨询等全方位服务;重点培育4个国家级药物非临床试验机构、10个国家级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和2个药品认证审评、检验研究机构,加大科研检验能力建设和设施设备投入,全面打造国内一流的中药饮片产业技术服务平台。

积极培养和引进医药产业复合型人才,加强药学队伍建设,加强中药制药特别是中药材种植、鉴别、传统炮制技术、新型饮片研发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培养,鼓励企业引进高端专业人才。发挥“老药工”传帮带作用,抓好中药饮片炮制技术的传承与创新。

(七)建立完善流通体系

按照中药材、中药饮片品种建立产业追溯体系,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推动云南省中药材大数据系统建设,搭建信息服务平台,建立统计体系和信息发布机制。建立中药材种植养殖、初加工、包装、仓储、运输和销售一体化的现代物流体系,建设“互联网+”智慧医药物流,开展中药饮片智能代煎煮 (含膏方熬制)与互联网企业合作配送上门服务等方面积极探索。做大做强中药材专业市场,打造全国领先、辐射南亚东南亚的药材集散中心。

(八)鼓励中药饮片使用

积极支持国家药典及云南省省级标准收载的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纳入国家和省级医保药品目录。将符合规定的中医药服务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对于统筹基金不予支持的品种可用医保个人账户支付。

提高中药饮片在医疗机构中的使用比例。中医医院门诊中药处方(含饮片、中成药、院内制剂)占门诊处方总数比例不低于60%,中药饮片处方占药品处方总数比例不低于30%;中西医结合医院门诊中药处方占门诊处方总数比例不低于40%,中药饮片处方占药品处方总数比例不低于20%;综合类医院门诊中药饮片处方占中医门诊处方总数比例不低于40%。

(九)推进产业扶贫合作

推动医药企业到贫困县设立“定制药园”作为原料药材供应基地。鼓励中医医院优先采购以“定制药园”中药材为主要原料的中药饮片( 药品)。 支持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建设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发展中药材种植养殖,培育中药材种植养殖大户。推动中药材种植养殖基地建设与乡村旅游、文化推广、生态建设、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鼓励中医药院校在贫困地区建立教学实验培训基地。

(十)优化营商发展环境

2018-2020年,省人民政府每年统筹安排奖补专项资金5 亿元,支持中药饮片产业重点领域发展和关键环节突破,引导社会资金投入。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委会同省财政厅等部门研究制定中药饮片发展专项奖补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具体项目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委牵头组织实施。

支持中药材、中药饮片行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行业组织在技术研发、标准制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加大品牌中药饮片保护力度,落实云南省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有关政策,建立开放、诚信、公平的良好市场环境。建立中药饮片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加快制定出台配套实施办法、细则,合力推进中药饮片产业发展重点项目、政策措施落实。

三、有关保障措施

《意见》全文共10条措施,每一条均明确牵头落实部门和配合部门,并明确了相应的保障措施。比如对中药材标准、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研究和中药饮片工业生产等重点环节,明确了一次性奖补政策保障,还提出了重点培育和引进2—3家国内有影响力的CRO(医药研发合同外包服务机构)和建立中药材种植养殖、初加工、包装、仓储、运输和销售一体化的现代物流体系等服务保障措施。特别是明确了2018—2020年省政府每年统筹安排奖补专项资金5亿元,支持中药饮片产业重点领域发展和关键环节突破的资金保障措施,将引导形成中药饮片生产集聚、区域联动、各具特色的产业发展格局。同时要求加大品牌中药饮片保护力度,落实云南省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有关政策,建立开放、诚信、公平的良好市场环境。建立中药饮片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加快制定出台配套实施办法、细则,合力推进中药饮片产业发展重点项目、政策措施落实。

最后,希望各位领导、来宾和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关注《意见》的实施,广为宣传并提供更多更好的意见建议。

介绍完毕,谢谢大家!

田虎青:

感谢林副局长的发布,下面请记者提问。

中新社记者:

各位领导好,我的问题是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如何加强中药饮片质量管理?

林玉孝:

中药饮片是中医临床和药物中的重要组成部份,其质量状况直接关系到药物的疗效。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重视中药饮片的质量安全监管,近年来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中药饮片的管理。

一是加强中药材来源管理。通过“云药之乡”等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建设,从品种、产地等方面保证药材质量,确保疗效。

二是加强中药炮制和销售渠道管理。中药材炮制是我国医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份,其主要目的在于通过净制、切制、粉碎、水制、火制等方法来达到便于服用,减毒增效、引药入经等功效,是中药饮片生产的重要环节。

自2008年1月1日起,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就要求,所有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必须在符合GMP的条件下生产加工中药饮片。近年来,地方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加大对中药饮片生产企业监督检查力度,省局还侧重开展了GMP飞行检查和有因检查,收回一批中药饮片问题生产企业GMP认证证书并向社会进行了公告。在销售管理方面食品药品管理部门要求中药饮片经营企业、使用单位(药品生产企业、医疗机构)必须从具有《药品GMP证书》的中药饮片生产企业或具有中药饮片经营资质(批发)的药品经营企业购进饮片。

三是加强中药饮片的监督抽验管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每年均针对中药饮片购进、贮存、销售、使用等关键环节进行监督检查、抽样检验,主动发现质量可疑的中药饮片,保证中药饮片质量安全。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记者:

各位领导,我这边问题是请问中药饮片发展专项奖补资金中的重点支持方向有没有具体的奖补办法?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总经济师陈钟耕:

结合《若干意见》提出的十条措施,为促进中药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我委研究制定了中药饮片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六个重点支持方向,这六个重点方向分别是:1、中药材龙头加工企业育种、种植养殖基地建设;2、中药饮片(含新型中药饮片)、中药材精深生产加工;3、企业技术创新与智能制造;4、标准体系建设;5、打造一流平台,加大科研检验能力建设;6、加强品牌培育,做大销售规模。

针对六个重点支持方向,2018年度,我们提出了有所侧重的奖补办法。一是重点支持三七、灯盏花、重楼、石斛、天麻、阳春砂仁、云当归、滇黄精8个品种中药材标准化规范化基地建设项目,对连片种植面积、良种繁育基地达到一定标准的单位进行奖补;二是对新建中药饮片、中药材精深加工以及技术改造、智能制造项目总投资额达到一定规模的单位进行奖补;三是《若干意见》中明确的中药配方颗粒等新型饮片试点项目奖补措施;四是对2017年以后开展中药饮片公共技术研发平台和第三方检测平台建设的单位实施奖补;五是对开展智慧药房集智能煎煮、智能物流、配送服务等一体化建设的项目的单位实施奖补。另外,对中药材新品种、新型中药饮片生产工艺和标准研究、中药材质量标准、中药饮片炮制规范、企业技术创新等创新能力建设和标准体系建设也提出了具体的奖补措施。2018年,对中药饮片单品种销售收入上台阶,企业主营业务增长达到一定幅度以及在品牌建设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单位实施奖励。

都市时报记者:

请问省财政厅将如何在资金上保障云南省中药饮片产业发展?

云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昆:

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中药饮片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2018-2020年,省财政厅每年负责安排5亿元中药饮片产业发展资金。2018年已在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年初部门预算中安排5亿元资金专项用于中药饮片发展。

目前,省工业和信息化委与我厅已草拟了《云南省中药饮片产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上报省政府审批,待资金管理办法经省政府批准后组织项目申报。在资金管理办法中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扣做强做大中药饮片产业,推进中药饮片产业健康发展,转变财政支持经济发展方式,支持中药饮片产业重点领域发展和关键环节突破。从标准体系建设、品种培育、中药生产、科研支持、服务平台建设、销售流通等领域安排项目资金。遵循经济规律和市场原则,创新投入方式,通过竞争性分配、事后补助、贷款贴息、以奖代补等形式增强财政资金使用的及时性、安全性和绩效性。处理好财政公共性投入和政府引导的关系,加快构建具有云南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科技日报记者:

省科技厅作为全省科技创新工作的政府职能部门,近年来围绕中药材全产业链科技创新的投入水平如何?并请介绍下一步支持中药饮片科技创新的主要方向。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生物医药产业推进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科学技术院副院长胡启相:

2016年,安排支持中药材全产业链科技创新项目经费2575万元;2017年,安排支持科技项目经费3680万元;2018年,省科技厅从特色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中药材种植及产地加工、特色药用动物开发、中药材健康产品开发及产业化等5个专题安排科技经费4600万元,其中,支持重要道地药材新型中药饮片生产关键技术及质量标准研究项目经费1000万元。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围绕打造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这两张牌,在生物医药领域重点发展绿色营养食品、功能食品、保健食品以及中医药(民族医药)、现代中药、生物技术药,引入干细胞治疗、基因检测等现代诊疗技术,实现生物医药产业与医疗、旅游、养生、养老、康复、保健、运动、休闲等产业领域的融合发展。在中药(民族药)、中药饮片产业发展方面,省科技厅将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产业发展的作用,将创新链融入产业链,在中药材标准化、规范化以及绿色、有机、无公害种植技术研究与应用,“云药之乡”提质增效,中药饮片生产工艺和质量标准提升,中成药大品种二次开发,保健产品的研发生产,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培养与引进等方面组织策划重大科技专项,实现中药饮片产业的高质量快速发展。

健康报记者: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中药饮片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鼓励中药饮片使用,请问省级卫生计生行政主管部门将如何贯彻落实?

云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郑进: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中药饮片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积极支持国家药典及云南省省级标准收载的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纳入国家和省级医保药品目录。将符合规定的中医药服务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对于统筹基金不予支持的品种可用医保个人账户支付。

提高中药饮片在医疗机构中的使用比例。中医医院门诊中药处方(含饮片、中成药、院内制剂)占门诊处方总数比例不低于60%,中药饮片处方占药品处方总数比例不低于30%;中西医结合医院门诊中药处方占门诊处方总数比例不低于40%,中药饮片处方占药品处方总数比例不低于20%;综合类医院门诊中药饮片处方占中医门诊处方总数比例不低于40%。

对于提高中药饮片在医疗机构中的使用比例,我委已把中药饮片使用纳入对医院评审和考核指标体系,执行中药饮片不实行零差率销售政策,不占医院的药占比;在加强中医特色优势方面,加大对各级中医医疗机构特色专科建设的扶持力度,目前,云南省有国家重点专科33个,省级中医重点专科77个。下一步,我委将协调物价部门积极争取中药饮片在医疗机构销售加成政策,鼓励医疗机构使用中药饮片。积极配合人社部门将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纳入国家和省级医保药品目录。将符合规定的中医药服务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对于统筹基金不予支持的品种可用医保个人账户支付。

田虎青: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刚才林副局长就省政府关于《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中药饮片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保障措施作了详细的介绍。各位领导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推动《意见》的贯彻落实离不开全社会的关心和共同参与,离不开各位记者朋友广泛深入的宣传报道,希望各媒体、各位记者朋友发挥各自的优势,加大对《意见》的宣传报道和解读力度,促进云南省中药饮片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标签:
云南中药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