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云南丽江鲁甸乡:发展中药材种植 助力脱贫攻坚

2018-07-04 08:50:47    来源:新华网

云南丽江鲁甸乡:发展中药材种植 助力脱贫攻坚

太平村建档立卡户合作社基地种植分布图。

鲁甸乡位于云南省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西北部,地处老君山腹地。低纬度高海拔的特殊地理环境,形成了多种类型的生态气候,使鲁甸乡汇集了横断山脉植物种类,生长有贝母、天麻、当归、半夏、重楼等264科2010种天然植物药,素有“药材之乡”的美誉。鲁甸乡种植西洋参、滇重楼、珠子参等名贵药材,是滇西北乃至全国最大的滇重楼种植基地。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鲁甸乡依托地方资源优势,瞄准贫困人口,对口引进企业,通过探索精准扶贫新模式,把激发“内力”与借助“外力”相结合,走出了一条中药材种植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路子。时下,遍布于全乡的各类中药材正成为广大贫困农户增收脱贫的重要抓手,让越来越多的贫困户从中尝到“甜头”。

据鲁甸乡党委书记余永康介绍,目前,鲁甸中药材品种已从10余种增加30到多种,种植规模扩大到6万多亩,产值突破3亿元。

创新模式 “输血”扶贫变“造血”扶贫

“现在很多建档立卡户的致贫原因主要是劳动力不足、资金不足、自身发展动力不足。”鲁甸乡党委委员、乡武装部长张志鹏介绍,针对这些原因,在丽江市委组织部驻太平村委会工作队的帮助下,太平村委会7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集体表决,并自愿签订承诺书后成立了平康农业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探索出“党组织+党员+项目+建档立卡户劳力入股+基地+订单(能人/大户)+合作社+分红”的新型产业扶持发展模式。

合作社依托鲁甸传统药材产业,建立太平党总支下属的建档立卡户党支部,党支部下设草乌、附子和重楼白芨三个党小组,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专门规划了65亩土地给7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用于合作社发展中药材。

据了解,乡党委政府整合各级产业扶持资金购买种苗,为贫困户聘请专业技术员和管理员。参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零资金投入的前提下,单靠投入劳力就能入股,年底按投入劳动力的比率进行分红。

张志鹏介绍,2017年合作社实现分红34万元,户均分红4000余元。此外,合作社留足了基地自身发展需要的种苗后,剩余的均分到户,让农户种到自留地里,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变“输血”为“造血”功能。

太平村委会大水沟组村民和仕珍家中有6口人,大儿子已经结婚生子,小女儿还在读高中。“以前家里主要靠种植一些玉米、大豆、麦子,一年收入不足一万元,生活条件非常糟糕。”和仕珍说道,自从享受到国家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相关政策后,家里建了新房,安装了太阳能,配备了卫生间,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并且在2015年底实现了脱贫。

去年和仕珍在基地务工40余工,年底拿到了4000余元分红。和仕珍表示,她不仅在基地务工赚钱,还学到了药材种植技术,自己也栽种了几亩地的药材。

云南丽江鲁甸乡:发展中药材种植 助力脱贫攻坚

村民和光家的4亩重楼地。

依托企业 农户实现“借鸡生蛋”

据介绍,在龙头企业需要扩大种植面积,而农户缺少技术和资金的情况下,“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让农户从企业提供的种苗中实现“借鸡生蛋”。

丽江云鑫绿色生物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鑫公司”)作为鲁甸乡的本土龙头企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利用公司多年来在发展农产业方面积累的经验、资金、种源和市场等资源优势,为家乡精准扶贫献计出力。

据了解,云鑫公司成立了重楼产业党支部,形成了党支部引领、公司带动、基地化扶持、贫困户受益的扶贫模式。云鑫公司利用拥有的优质重楼种苗,以低于市场价20%-30%的价格,赊销给贫困户种植,四年以后,公司以市场价格回收贫困户采收的重楼种籽,同时云鑫公司还承诺以300元/公斤保底市场价收购贫困户的重楼成品,贫困户在产生收益后逐年返还赊销的种苗款(不计利息)。

鲁甸村委会甸头三组村民和光2014年列入建档立卡户,2015年底实现脱贫。“去年10月份自己种了4亩重楼,种苗、水泥桩及遮阴网由云鑫公司提供,并由公司提供技术指导,自己主要是出劳力。”和光介绍说。据了解,4亩重楼地云鑫公司共投入28万,七八年以后由公司收购成品,返还种苗款以后的利润属于农户。

据悉,近年来,云鑫公司已累计投入资金5600万元,扶持贫困农户100多户发展重楼产业,其中包括建档立卡户20户。2018年初,云鑫公司扶持的重楼种植面积已达800亩,全部成熟后,产值将突破2.4亿元。

“贫困户已依托中药材种植产业逐步实现脱贫致富,目前,依托企业扶持进行药材种植的有近10户总收入突破百万元,成为滚动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龙头大户。”余永康说道。

据介绍,鲁甸乡除了大力发展药材种植,还积极引进云南省内外有实力的企业,积极探索中药材初级加工、规范销售等,现在初级加工药材产品的局面已经打开。(完)(和红艳 李宁)

标签:
云南中药材乡村振兴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