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玉龙县这个村的贫困户终于有了自己的合作社,还种上了中药材

2018-07-04 14:48:49    来源:丽江手机台

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鲁甸乡太平村委会由于受自然条件的制约,发展相对滞后,2014年,太平村委会1737人中,仍有建档立卡户285人。靠贫困户自己的力量很难脱贫致富,那么有什么办法能把大家组织起来,共同脱贫致富呢?

玉龙县这个村的贫困户终于有了自己的合作社,还种上了中药材

在鲁甸乡太平村委会大水沟村小组和仕珍家的精准扶贫明白卡上我们看到,在记录全家务工情况的一栏中,和仕珍个人的务工情况为乡内务工,务工企业为太平村委会。

玉龙县这个村的贫困户终于有了自己的合作社,还种上了中药材

鲁甸乡太平村委会大水沟村小组和仕珍:去年是去了40多个工,分红分到了4000多。

在村内就实现了务工,而且务工又与分红产生了联系,这就不得不说到鲁甸乡先行探路,于2016年率先建起了玉龙县第一个贫困户靠劳动力入股的合作社——平康农业专业合作社。

玉龙县这个村的贫困户终于有了自己的合作社,还种上了中药材

玉龙县鲁甸乡太平村委会党总支书记和吉英:老百姓只要出力、出工,他就可以在基地里面分红,去年我们做工共计2979个工,然后最高的一家是分了6800元,最低的一家是分了3700元。

和吉英告诉记者,鲁甸素有“云药之乡”的美誉,很多群众也是依靠种植中药材实现了增收致富,但是太平村的贫困群众虽然很早就有种植中药材的愿望,却苦于没有种植技术和必要的资金投入。2016年,随着全县脱贫攻坚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太平村以村党总支牵头,将全村七十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集中起来,每户以两千元的产业资金入股,同时争取了上级部门十万元的扶持,共筹集二十四万元,组建了由建档立卡贫困户为股东的平康农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后,通过土地流转,建立了60多亩的药材种植产业基地,同时聘请当地的种植能手做技术指导员,培训贫困户种植药材技术,并与种植大户签订保底收购合同。当年基地种植的45亩草乌,收入达到了46万元。合作社有了收入,股东们就有了分红,贫困群众的生活也在发生着悄然的变化。

鲁甸乡太平村委会大水沟村小组和仕珍:到年底分红,大家就过年不愁了,有钱了,买菜买点水果买点什么都有钱了,大人也高兴,孩子也高兴。

短期内实现贫困群众增收,是合作社组建之初的目标之一,但更为重要的是能让贫困群众参与其中,学到技术。为此,这个以劳务入股为主的合作社出台了对用工的考核评价制度,对出工人员进行集中考核,评出优良中差,考核结果直接与年度分红挂钩。

玉龙县这个村的贫困户终于有了自己的合作社,还种上了中药材

玉龙县鲁甸乡太平村委会党总支书记和吉英:评出来以后,优我们就奖励一千块、良八百块、中六百块、差四百块,这样的来补助,他们积极性也提高了,收入也不错,他们在那里相互也学到了技术,学到技术以后我们又到自己的家里面发展这个产业。

让贫困户学到技术的同时,合作社以种植基地为基础,为社员提供免费种苗,辐射带动贫困户利用自家土地参与到中药材种植。

玉龙县这个村的贫困户终于有了自己的合作社,还种上了中药材

玉龙县鲁甸乡武装部部长张志鹏:我们把今年的种苗留下以后,剩余的苗我们还进行了一次苗的分红,去年合作社成员分的现金将近四千块的现金除外,还有一部分拿回去自己家种的苗。

玉龙县鲁甸乡太平村村民王秀芳:我们又自己做了这个基地,家里面有十来亩,收入还是可以的,加起来有五、六万左右。

玉龙县这个村的贫困户终于有了自己的合作社,还种上了中药材

如今,参与合作社的7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有68户实现了脱贫,仅有7户22人还未脱贫。合作社俨然成为一个种苗基地、技术培训基地,据负责人介绍,除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始种植中药材以外,通过基地提供的种苗,其他群众种植中药材的面积已经超过两百亩。而随着建档立卡贫困户陆续脱贫出列,合作社更多考虑的是脱贫成果的巩固提升和今后大家的增收致富,从今年开始,合作社的基地里增加了十亩滇重楼种植,今后,价值更高、效益更好的滇重楼种苗将逐渐从基地培育出来,移栽到社员自家的土地中。

标签:
云南中药材乡村振兴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