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四川泸州古蔺县白泥乡三个模式打造“万亩中药材黄柏基地”

2018-04-19 10:01:26    来源:四川新闻网

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白泥乡“白泥万亩黄柏基地”是白泥乡政府成功招商引资的扶贫产业发展项目,是促农增收、带动白泥乡菜板村脱贫奔康的特色项目,其主体工程位于赤水河畔的白泥乡菜板村李三沟、唐家沟一带,西连关门石绝壁,东南抵熊家磬猴区,是“三台土鸡”原产地,距赤水河著名的断江河段约五公里,古叙扶贫公路从中穿越而过,海拔600-1020米。该基地打造将分三年规划、三期完成:2017年度实现栽种3000亩,2018年度实现栽种3000亩,2019年度实现栽种4000亩。乡党委政府从2017年11月起至今,采用三个模式成功规划打造“万亩中药材黄柏基地”。

四川泸州古蔺县白泥乡三个模式打造“万亩中药材黄柏基地”

一.“长期效益+短期效益”模式。基地除了种植关黄柏外,还在林下套种前胡、板蓝根、黄精等短期中药材,发展立体农业,把长线品种与短线品种相结合,实现科学合理搭配、长短效益结合,以短养长,这样既能降低风险,又能带来长期稳定的收益。

二.“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模式。通过雇佣当地劳动力,特别是贫困户,解决村民在“家门口就业”问题,实现社会效益。目前约有30余名员工,其中贫困户18人,每人每日工资120元左右。种植黄柏等长期中药材将在6-8年实现每亩2-3万元收入,种植前胡等短期药材将会实现每人3000-4000元收入,从而实现经济效益。

三.“公司+专合社+农户”模式。四川省中庸药业有限公司与蔺州塞班坝关东黄柏种植专合社签订回收协议,形成种植、购销关系,公司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培训和服务,并有偿或无偿提供种源、繁殖材料、肥料等。专业合作社直接负责种苗、发放肥料、产品收购、加工、销售等事宜。农户则提供劳动力,承担土地整理、栽种、管护等工作,专业合作社给予劳动报酬。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