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订单种植,保底回收:镇远蕉溪镇群众发上中药“财”

2018-06-29 10:39:11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 6月26日,笔者来到坐落于镇远县蕉溪镇猛溪村的镇远县华湘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中药材种植基地。放眼望去,成片药材整齐排列,长势喜人。村民们正忙着除草、施肥,好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06

村民们正在基地里除草施肥(吴贤和 摄)

“我们这片基地种的是牛膝,亩产可达2500斤以上,除去成本,每亩纯收益3000元左右。”镇远县红十字骨伤科民族医院院长龙华湘介绍说。

2013年1月,为了传承和发扬传统民族医药,该医院成立了镇远县华湘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发展中药材种植。经过五年的不断积累,终于成功驯化了多种中药材,并流转土地945亩建立了中药材种植基地。

订单种植,保底回收:镇远蕉溪镇群众发上中药“财”

附近村民正在中药材种植基地干活(吴贤和 摄)

今年开春以来,蕉溪镇积极作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与镇远县华湘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实施了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因地制宜,订单种植牛膝、钓鱼竿等中药材,并由公司保底回收,给当地群众开拓了稳定的增收渠道。

08

龙华湘正在中药材驯化基地查看药材生长情况。(吴贤和 摄)

“今年,我们除了自己基地种植外,还通过订单模式带动农户种植牛膝,规模达到1700余亩。”龙华湘介绍说。早前就已成功试种牛膝,牛膝是根部入药,可以活血通经,补肝肾,强筋骨。除了医院自用,市场需求也很大,收益较为稳定,风险系数小,所以今年才大规模发动群众参与种植。据统计,2018年,该公司共带动周边188户农户发展牛膝种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04户。下一步,该公司还将建设中草药材加工基地,开发研究生产民族药制剂,让更多的人群从中受益。

同时,公司的种植基地还按聘请周边农户就近就业,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户就业增收问题。

今年55岁的蕉溪镇鱼塘村村民周生芬,右手残疾,她在中药材种植基地里干些除草、施肥这样的轻活。

09

驯化基地里种植的红牛膝幼苗(吴贤和 摄)

“只要基地有活干老板都会喊我来,活路轻松,一天还有80元的工资。”周生芬高兴地说。在基地上班,工资都是按月结算,从不拖欠。

此外,长期在基地上班也让周生芬看到了中药材种植的好处,今年,她主动与公司签了订单合同,种植了4亩的牛膝。

“在种植过程中,公司还会提供技术指导,我家地里的牛膝长得非常好,今年的收入一定很可观。”周生芬高兴地说。

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只是蕉溪镇大力实施产业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

10

周生芬正在给种植的牛膝施肥(吴贤和 摄)

近年来,该镇紧紧围绕“农业强镇、旅游活镇、科教兴镇”的发展战略,结合地域特色,积极谋划产业结构调整促脱贫。当前,该镇已重点规划打造了蛋鸡养殖、花卉种植、中药材种植、蔬菜种植、精品水果、特色养殖、稻鱼产业、乡村旅游等八大扶贫产业,共覆盖农户2211户773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68户3388人。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不仅盘活了农村闲置土地,更坚定了当地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大大激活了乡村活力,促进了农村的健康发展。

标签:
中药脱贫乡村振兴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