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陵川县:筑“太行药乡”兴富民产业

2018-07-19 15:47:13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农民报

说起山西的中药材产业,就不得不提拥有“太行药乡”美誉的——陵川县,这里盛产的连翘、潞党参、黄芩、蝉蜕、火麻仁由于品质上乘而被业界尊为“陵五味”,称得上是山西道地药材中的一绝。作为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和晋城市脱贫攻坚主战场,近年来,陵川依托资源禀赋和全省中药材“一县一业”基地县的政策优势,外引资金项目,内联农户、新型经营主体和本土企业,整个产业发展得风生水起。如今,中药材产业已成为该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真正成了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特色主导产业。

幸福花开 农民跟着中药材园区干

“我们祖祖辈辈在山里采药材种药材,可效益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好过。我家也在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脱了贫,再也不为生计发愁啦。”今年61岁的六泉乡石家坡村村民牛宪发高兴地说。

牛宪发口中所说的合作社就是石家坡村党支部书记牛永军将当地分散的50多户药材种植户联合起来,组织成立的石家坡永军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有了这个经济组织,就能充分发挥技术帮扶、集中管理、联合销售的优势,为当地贫困人口找到了致富的门路。

陵川农民长期以来就有采野生中药材和种植中药材的习惯,可多年来,农民采取“杀鸡取卵”的方式一味地问土地要效益,而不能科学地轮作倒茬,致使种植出的中药材产量和品质逐年下降。而对于野生中药材资源的利用,也因交通、信息闭塞,对市场行情不了解,再加上药材不易保存,往往因为“等不得”而卖不上一个好价钱。导致陵川农民长期处在守着金饭碗难以致富的尴尬境地,也使得产业发展步入了恶性循环的怪圈。为了改变这种自断后路的局面,全县开始重视培育发展中药材种植园区,从生产源头抓起,逐步解开这个困扰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头道课题。

牛永军联合村民发起成立了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如今,当地的党参、黄芩品质得到大型药企的认可,企业与合作社签订了稳定的收购合同,仅去年,合作社就销售中药材2000多公斤,销售收入达到40多万元。石家坡的贫困户不仅可获得每亩每年350元的土地流转收入,还能在合作社里打工挣钱,加上自种中药材的收入,贫困户年均增收4000多元,去年一举实现了整村脱贫的目标。

“六泉乡是陵川县的中药材种植大乡,如何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对全乡中药材产业的推动作用,是我们近年来主抓的一项工作。”六泉乡党委书记赵国锋告诉记者,“为了推动石家坡村中药材种植业迅速发展壮大,在全乡形成示范效应,我们积极联系农业科研院所,争取项目资金支持,以石家坡永军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为基础重点打造中药材科技示范园,从而逐步实现新品种试验、规范化种植、机械化施肥研究、高端展示和药花观赏旅游等五大功能,为当地农民持续增收夯实了基础。”

六泉乡石家坡中药材科技示范园只是全县众多中药材种植园区的一个缩影。2018年初,通过积极争取,陵川县申报的“中药材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被列为全省首批2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之一。今年以来,围绕省级中药材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在省级项目扶持资金尚未下达前,陵川县不等不靠,筹措财政整合涉农资金1300万元,在全县贫困村、插花贫困村实施中药材产业扶贫项目,新发展连翘、党参、黄芩、桔梗等中药材种植1.6万亩,全县2万余农户,5万多人口参与到中药材产业建设中来,仅中药材一项,全县农民人均增收突破1000元,让农民真正从中药材园区建设发展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梧桐引凤 药企围着“药乡”转

陵川人一直保持着用春天鲜嫩连翘叶炒茶饮用的习惯,清热祛暑功效十分显著。陵川县夺火乡塔水河村村民许雪梅从乡亲们的这个习惯中发现了商机,通过外出学习、反复试制,终于在2015年将南太行山漫山遍野的上好连翘嫩叶制出了口感媲美南方茶品的连翘茶,并为之赋予了一个有着浓浓太行山味道的诗意名字——晋之翘!

2013年,许雪梅成立了陵川县乡土人家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一边打理1200亩中药材野生抚育基地,一边潜心开发连翘茶系列产品。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壮大,通过土地流转、产品收购、劳务用工等,带动周边乡镇700多名贫困劳力从事该产业,乡土人家公司也因此成了该县中药材产业当中的一家明星企业。

“在农村,男劳力都外出打工去了,农村妇女们就只能在家里种地、照顾老人孩子,没工夫外出挣钱。许总可帮了我们这些贫困户的大忙了,她专门招收村里的家庭妇女进公司务工,教我们采茶、分拣、包装,到今年我已经在茶场工作4个年头了,每月稳拿1500元的工资,加上丈夫务工和种药材的收入,今年我们家脱贫肯定没问题。”今年46岁的古郊乡古郊村村民王红芳高兴地告诉记者。

公司董事长许雪梅深有感触地说:“我觉得我们陵川漫山遍野的连翘资源不能停留在卖药材这个初级阶段上,必须走高附加值的产业化发展道路,这样才能让中药材产业升级,贫困户彻底增收致富。今年初,《山西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连翘叶)》正式实施,这对于我们发展连翘的深加工产业,打开连翘茶市场大门,无疑是获得了一张宝贵的‘通行证’,连翘茶项目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山西兰花太行中药有限公司是晋城兰花集团在陵川投资建设的一家大型中药材种植、加工企业,在当地中药材产业链上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以 ‘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把‘生产第一车间’放在田间地头,在陵川县贫困户集中的六泉、夺火等7个乡镇设立了8个扶贫初加工点,采用订单收购的方式实现地产药材就地收购、就地加工,受益农户达3200多户,能够大范围、可持续地增加贫困人口收入。”公司总经理郭宏斌向记者介绍道。

“去年,兰花太行公司给我出了1斤干党参23块钱的收购价,家里一亩半党参就收入了7500元,有了合作社,有了大药厂,我们这些贫困户都把种药材当成家庭主业,脱贫没问题。”六泉乡石家坡村贫困户牛国良充满信心地告诉记者。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在良好的中药材产业基础吸引下,北京同仁堂、武汉九洲通、国新能源、山西兰花等四家上市公司纷纷在陵川落地生根以不同形式参与到当地的中药材产业开发中来。本地企业也在产业发展中乘势而上,除乡土人家公司外,山西参洋中药材公司、陵川县百草堂药业公司、晋城市农生园农业开发公司、陵川县海瑞生物科技公司等一大批企业都在中药材深加工项目纷纷取得突破,涵盖中药饮片、中成药、中药保健品、药用植物提取、中药养生茶、药材初加工等多个领域。这些项目总投资达3亿多元,达产达效后,年加工转化能力将达到1.5万吨,可使全县90%以上的中药材实现就地加工转化。全县中药材产业形成的闭合链条,从根本上保障了脱贫群众增收的可持续性。

精修内功 政府做好产业“服务员”

审视陵川中药材产业在这些年突飞猛进的发展路径,县农业综合开发局郭俊锋局长道出了其中的关键所在:“陵川中药材产业能打造出成今天这样的一项富民产业,和县委、县政府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推进扩张基地规模、聚集加工龙头、建设市场体系、科技创新提质、服务体系支撑和培育新型主体是分不开的,政府只有把‘服务员’的角色做好,才能早日将陵川打造成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的中药材产业大县、强县。”

陵川县由政府主导组织的大规模中药材产业化开发,起步于1999年,当年,在县委、县政府制定的工作大盘子中,首次提出了建设全省乃至全国一流中药材大县的奋斗目标,并把中药材开发的具体职能确定到县农业综合开发局,把发展目标分解到了各乡镇,作为重点考核内容,由此拉开了全县大规模发展中药材的帷幕。2012年,陵川被确定为全省中药材“一县一业”基地县之后,县委、县政府抓住机遇,积极争取省市有关优惠政策和扶持资金,促进全县中药材产业基地得到了较快发展。2014年,县里规划的“三河三岭”中药材片区开展项目,将4个乡镇37个行政村的4200多户农民纳入到中药材种植业上来,集中连片种植面积达1.5万亩。去年,总投资300万元的特色农业扶贫、中药材产业扶贫项目之一的中药材初加工点建设项目落户到了7个乡镇的9个行政村,直接将当地的贫困群众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拉上了产业发展的快车道。今年初,该县又印发了《陵川县2018年统筹融合财政涉农资金中药材产业扶贫项目管理办法》,确保了项目资金精准用于中药材产业扶贫这个“刀刃”上。前不久,在北京召开的陵川县招商引资回乡创业暨中药材产业推介会上,一举签订了4个中药材合作项目,项目累计总投资达6500万元。

为了扩大陵川中药材的影响力,当地开展了很多扎实有效的宣传推介活动。2013年,县政府与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取得联系,中药材宣传的公益广告正式在央视7台播出。从2016年至今,该县连续举办了三届“太行连翘节”,创办了“太行药乡陵川中药产业网”,使陵川中药材产业有了自己的专业宣传平台。特别是今年4月,由著名词作家云剑作词、著名作曲家鹏来作曲、著名歌唱家祖海演唱、资深导演舒云导演的,宣传陵川中药材产业的《连翘花》歌曲MV正式发布,在省内外引起巨大反响。今年5月,陵川再次争取到了在中央电视7台播出 “陵五味”道地中药材免费公益广告的机会,为宣传推介“太行药乡”品牌加油助力。

陵川县委、政府全方位的推动,换来了全县中药材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截至去年底,陵川县中药材分布面积达到126.4万亩,其中,以连翘、蝉蜕为主的野生中药材分布面积达到90余万亩,人工种植及野生抚育中药材面积达到36万亩。全县所有乡镇70%以上行政村的2万余农户5万多人口参与到中药材产业建设中来,中药材产值达到2.6亿元,仅此一项,全县农民人均增收突破1000元,到 “十三五”末,全县农民人均药材收入可望达到1500元。

标签:
乡村振兴山西中药脱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