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总局: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安排

2018-03-26 09:17:59    来源: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

80

总局机关各司局、各直属单位:

总局2018年第14次党组会听取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通过总局2018年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任务及分工。现将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安排印发给你们。请各司局、直属单位,相关省局积极主动承担相关任务,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扎实推进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工作。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办公厅

2018年3月21日

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安排

2017年以来,总局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战略部署,充分挖掘职能优势,组织各方力量扎实推进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工作。

一、2017年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国务院有关工作安排,总局定点扶贫安徽省临泉县和砀山县,对口支援江西省龙南县。

(一)党组高度重视,高位推动扶贫工作。一是两次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2017年3月总局第11次党组会审议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工作,印发相关工作任务38项;9月总局第28次党组会对进一步做好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考核提出具体要求。二是总局领导多次调研指导。井泉同志多次接见挂职扶贫干部。吴浈、焦红、梅君等同志也多次深入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县研究指导工作,并专门抽出时间与挂职干部座谈,帮助解决具体问题。2018年1月,尚勇同志代表总局党组赴临泉、砀山两县督导定点扶贫。三是组织召开扶贫座谈会。在砀山县组织召开2017年总局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暨企业扶贫座谈会,组织各方力量,研究扶贫具体措施,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四是选派优秀干部挂职。2017年总局先后有9名处级、科级干部在3县挂职。目前,总局共有5名处级干部在3县挂职副县长或第一书记,并接收5名3县干部跟班学习。2017年总局召开“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暨挂职干部事迹报告会,井泉同志对扶贫干部的事迹表示高度肯定。

(二)结合当地产业特点,做好“两篇文章”。努力做大扶贫攻坚的“源”,夯实脱贫致富的“根”。一是支持砀山县做好“水果”文章。砀山县是水果生产大县,但产业结构单一、产销对接不畅、产品附加值低。总局采取多种措施,指导支持砀山县电商发展,实施农超对接,畅通水果外销渠道,增加了果农收入。协助安徽龙润堂公司(梨膏生产企业)与中医科学研究院、碧生源公司合作,研究制订梨膏企业标准,开发梨膏保健食品。特殊食品注册管理司在法规和技术上指导砀山县开展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帮助协调安徽(砀山)梨多宝生物科技股份公司与山东渤海制药达成合作,一期建设完成并试生产。开展林下中药材种植,先期试种2万株铁皮石斛苗绑扎上树等。二是支持临泉县做好“特色农业”文章。发挥行业优势,邀请中粮、五得利面粉、北京二商集团等食品生产企业,与临泉县做好对接,探讨开展合作解决粮食“出口”问题。协调天津天力士集团、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等企业到临泉考察投资大宗中药材种植和加工基地。邀请荷兰乳业公司考察调研奶牛养殖业发展。协调帮助引进安徽弘润药业,总投资5亿元在临泉建设6000亩左右的中药材种植基地。

(三)发挥职能优势,开展“四个帮扶”。一是落实“两个项目”。指导临泉、砀山两县申报第三批区域性食品安全检验资源整合项目,优先为3县配备食品快检车。二是安排“两笔资金”。2017年,协调有关部门给3县中央公共卫生服务资金各200余万元,协调安徽、江西省局加大对3县资金扶持力度。三是争取“两块牌子”。积极指导砀山县申报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协调将临泉县纳入安徽省第二批食品安全示范县试点并做好指导工作。四是培训“两种人才”。采取插班培训等方式为3县培训监管业务人才和检验检测技术人才。

(四)扩大扶贫方式,提升帮扶成效。一是推进健康扶贫。协调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与临泉县人民医院开展对口帮扶。2017年6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临泉医院”正式签约挂牌。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每月轮派5名以上专家帮扶临泉县人民医院重点科室,并对医务人员开展“传帮带”培训,同时探索建立直接向北京转诊的绿色通道。二是谋划教育扶贫。委托3县挂职干部开展了调查摸底,汇总2018年参加高考的在册贫困家庭学生数量。同时与全国食品药品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沟通,协调相关院校招收贫困家庭学生。三是开展就业帮扶。协调中国扶贫基金会和“爱心月嫂”项目组赴临泉、砀山县开展招生培训,共有56名贫困家庭妇女获得资助后被推荐上岗。四是帮扶村集体经济。帮助临泉县张老庄村联系东阿阿胶公司,达成养驴帮扶合作意向。帮助砀山县林屯村建设果蔬大棚,指导种植反季节黄桃,提升果品附加值。

(五)积极动员各方力量支持扶贫。在企业扶贫座谈会期间,邀请10余家食品药品企业及行业协会,与3县政府、企业进行对接。中国扶贫基金会、飞利浦公司、蒙牛、安利、可口可乐、欧喜(中国)等公司积极开展公益扶贫,累计为3县捐款捐物折计约600万元。同时,总局工会、服务中心分别采购砀山县部分贫困户滞销的酥梨和龙南县脐橙。机关党委使用清理收缴党费分别为临泉县张老庄村、砀山县林屯村拨付经费支持基层党建工作。新闻宣传司、机关团委、信息中心、核查中心、传媒集团也分别在宣传报道、扶贫调研、课题研究等方面支持扶贫工作。

(六)加强扶贫宣传和考核工作。一是宣传挂职扶贫干部先进典型。在《中国医药报》头版刊发《精准发力决胜扶贫攻坚战》综述,开辟“扶贫手记”专栏,先后刊发总局9名挂职干部扶贫事迹。二是积极报送扶贫信息。总局2016年扶贫稿件已被收入《中国扶贫开发年鉴》。我们向国务院扶贫办、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报送信息5篇,有3篇正式刊载,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2017年底,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辅导报告会,点名表扬总局扶贫工作。三是全力做好扶贫考核工作。据了解,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开展的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考核中,国家机关工委对总局扶贫工作在“组织领导、选派干部、督促检查、工作创新”等方面,在89家中央机关单位中初核排名靠前,结果已报国务院扶贫办评议审核。总局多次与国务院扶贫办沟通汇报,考核结果将于近期公布。

二、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砀山提出今年摘帽,临泉计划明年摘帽。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做了重要讲话,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等一系列相关文件。总局将坚决贯彻中央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为帮扶3县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一)扎实推动扶贫任务落实。一是拟定4月下旬在京召开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与企业扶贫座谈会,组织3县及相关食品药品企业及协会,研究落实脱贫攻坚具体举措。二是制定并印发2018年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工作计划,确定任务分工。三是按照国务院扶贫办要求,加强对3县脱贫攻坚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做好年度考核工作。

(二)全方位开展电商扶贫新举措。由传媒集团牵头,出人出力出钱,动员企业、科技力量,统筹推进,加大对临泉、砀山电商扶贫扶持力度,破解传统农业种养殖大县脱贫增收难题。一是指导加强数字果园建设,实现水果产品销售可追溯,提升产品附加值。二是搭建电商平台,支持设立两县特色农产品电商专区,加大农超对接力度,扩大农民增收渠道。三是邀请全国知名网络电商平台赴临泉、砀山开展专题培训,指导帮助当地农民特别是贫困户参与电商创业。四是指导两县开发旅游资源、特色产品,积极组织相关媒体加大宣传力度。五是协调国药集团等中医药企业对临泉县在中药材种植、销售等方面给予支持。

(三)重点支持食品药品特色产业发展。把产业扶贫作为对贫困地区工作的重要抓手,提高定点扶贫县“造血”“活血”能力。一是协调“四品一械”企业及行业协会开展项目考察,引导优势企业到扶贫县对接帮扶、兴办企业。二是指导筹建砀山县果蔬研究院,支持当地食品产业发展。三是指导临泉、砀山县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在开发保健食品及注册申请方面给予技术支持。

(四)提升食品药品监管技术水平。2018年,争取协调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临泉、砀山食品安全区域性检验检测资源整合项目纳入年度计划。同时协调江西省局组织龙南县检验机构人员进行定期培训,培养检验检测技术骨干。主要围绕脱贫攻坚、致富技能、食品药品监管三个方面,对定点扶贫县村两委、致富带头人,乡镇食药监管所进行授课指导。

(五)动员各方力量支持脱贫攻坚。一是深入推进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与临泉县人民医院开展深度对口合作,指导临泉县人民医院提升药物临床试验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与当地教育部门沟通协调,跟踪做好3县贫困家庭学生2018年高职、中职录取工作,委托培养贫困户子女就读;探索在制药类高校设立专项奖学金,支持贫困子女入读。三是动员和组织各司局、直属单位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党建扶贫,支持挂职干部、第一书记干事创业。四是鼓励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到扶贫地和对口支援地开展公益扶贫,开展捐资赠物、支援服务等帮扶活动。五是总结宣传扶贫工作,及时将总局定点扶贫经验做法、先进典型报送相关部门。

附件: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2018年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任务分工

75

76

77

78

79

 

标签:
扶贫总局对口支援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