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红旗河”工程构想之于中药材产业的讨论

2018-03-23 17:27:23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大江东去,西北药农垂首

红旗开来,千秋百代开颜

“红旗河”工程构想之于中药材产业的讨论

“红旗河”工程背景

众所周知,我国东西部发展不平衡的最大制约因素就是自然条件。具体而言,东部地势平缓、河流众多,基本可以满足区域生态、工农业及生产生活用水;西南地区是中华水系诸多大江大河的发源地,河流众多、水量充沛;而广袤的西北地区,地势平坦、光照充足,唯独缺水。西北干旱缺水的生态环境,导致我国地区发展严重不平衡,严重制约了我国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只有彻底解决西北国土的水资源问题,才能有力保障民族的发展空间。因此,如何将西南地区丰沛的水源引入西北,是摆在中华民族面前的一个重要命题。

为此,S4679课题组组织六位院士、十二位教授以及多位年轻博士进行攻关,研究西部调水的问题。经过多年的努力,探索出了一条现实可行、科学合理的西部调水线路——“红旗河”。这是一条沿青藏高原边缘全程自流进入新疆的调水环线,将一举改变中国的生态格局。

“红旗河”工程构想之于中药材产业的讨论

叹西北广阔天地,本应大有作为

西北地区是当今中国七大地理分区之一,行政区划包括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5个省、自治区。其面积广袤,约占全国面积的30%,而人口却只占全国的7.3%。辽阔的土地、丰富的矿产资源、漫长的边境线、悠久的传统农业是其得天独厚的优势。西北成规模的中药材资源就有462处之多,它本该焕发无穷的生机与活力,本该担当中华民族经济发展腹地之重,就因为严重缺水,却被左宗棠称为“苦瘠甲天下”。

天山雪莲花,河西走廊的马,塔克拉玛干吹起了无垠沙;维吾尔甜瓜,岷归纹党的价,西北大地萦绕千年的神话;雍梁贵宝地,藏物宝天华,若有灌地水,定开传世花!那时何来苦瘠甲天下?当是车载斗量佳品销天下!

“红旗河”工程构想之于中药材产业的讨论

一带一路红丝绦,富农促商红旗河

山区打隧洞、平原开明渠、河道修水库、全程水自流、改善荒漠化、下游水害消,“红旗河”像系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一条红丝绦,挥一挥丝绦,变化出车马钱粮,变化出水道商船。它或能使中欧班列增加车次,或能让西北大地广布农田,或能召集万千游子建设故里,使得黄沙成绿茵,贫苦变小康,旧貌换新颜。“红旗河”担当着西部大开发和脱贫攻坚战排头兵的重任,是打开我国未来发展空间的“钥匙”,将会成就一场开疆拓土的伟业!

如若我国西北平添亿亩良田,则可大幅度缓解我国人多地少的矛盾,西北将成为发展绿色农业、设施农业和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处女地,并可提供上亿国民的发展空间,引发近两亿人的经济地理重构。

河段至甘肃白银以后,线路平缓,适合发展航运物流。届时,或将出现一条里程超过京杭大运河一倍左右的人工航道,形成一条物流大通道和沿线经济带,有望释放巨大的经济潜力。“红旗河”航道既是生命之源,又是经济动脉,二者结合,在全球信息化和物流现代化的支撑下,向东可覆盖国内市场,向西可连接中亚、西亚,极大地提高西北半壁的经济地位和对外开放水平,为“一带一路”伟大战略提供强力保障和新的动能。

“红旗河”工程构想之于中药材产业的讨论

以中药材产业为例,可见“红旗河”重要性之一斑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作出了巨大贡献。传统中医的治疗理念正逐渐被世界所接受,传统医药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世界范围内对中医药的需求日益增长,这为中医药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2016年12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此为中国政府首次就中医药发展发表白皮书。白皮书系统介绍了中医药的发展脉络及其特点,充分介绍了中国发展中医药的国家政策和主要措施,展示了中医药的科学价值和文化特点。

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中医欲真正走向世界,欲走得坚实通顺,中药材必先走得稳固流畅。货源保障、质量保证、物流通畅,这些是中国中医药走向世界的必要条件。上文提到,西北地区已探明成规模的中药材资源就有462处之多,涉及道地药材品种八十余种,其土地广袤,仍有极大的开发空间。如此推导,保障西北水源、保证西北原产地道地药材种植、提升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物流运力对于全球的中药材产业都极具深远影响。牵一发而动全身,一条“红旗河”能够影响全球的中西医疗融合进程,须知八十余种道地药材已近中药材全部品类之一成,而每张药方都少不得其中的一味药。国际市场若是缺了中药材,中医诊而不能治,不单会折损了中国中医药文化的面子,也损失了国家、药企、药农经济利益的里子。

西北的药农苦了百世,西北的道地药材寂寞了百世,西北的土地期盼甘霖也盼了百世。“红旗河”能解百世之困,虽是当代之功,却有千秋之利。它浇灌的何止中药材这一个产业?浇灌的又何止产业?它浇灌的是320万平方公里之上的一切生命力!

“红旗河”工程构想之于中药材产业的讨论

寻而不得即创造,在质疑中前行

世界上出类拔萃的人,都主动寻找他们想要的环境,要是遍寻不获,他们就创造一个。优秀的民族亦是。伟大的事业总要有争论和质疑,无论何种观点与争论,都是激情的体现,我们可以断言,没有激情,任何伟大的事业都不能完成。

“红旗河”工程还处在论证阶段,网络上有流言蜚语,也有真知灼见。纷繁复杂的世界,我们必须有所坚信。笔者坚信的是,人类的文明进程从未让人失望,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从未让人失望!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要幸福就要奋斗”,“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

 

标签:
红旗河中药材产业西北中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