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黄山市黄山区荒坡种植土生金

2018-03-09 09:30:00    来源:安徽日报

2月27日,连续降雨的黄山市黄山区终于放晴,记者与仙源镇龙山村村民王爱素一起前往她的覆盆子基地。晨雾未散,远处山坡上,一片淡紫色的覆盆子树与米灰色的水杉,构成浓墨重彩的诗意画境。王爱素和大家一起手脚麻利地分配农具,分装化肥,松土、下肥、清沟、施肥,开始了当天的工作。

“以前这里都是荒坡,我觉得太可惜了,想搞点特色种植。”2016年,敢想敢干的王爱素流转了11亩荒地,再加上自家的3亩地,尝试种植有“第三代水果之王”之称的覆盆子。仅租用挖掘机全面清理荒坡就花费近6万元,覆盆子基地刚起步即面临着资金困难。村里闻讯给王爱素送来了9000元扶贫项目到户资金,还帮她申请办理了5万元小额扶贫贴息贷款,让基地转危为安。

黄山市黄山区荒坡种植土生金

在农技专家指导下,王爱素从周围山上请人采挖野生覆盆子种苗移种到地里。王爱素高兴地对记者说道:“野生覆盆子很受欢迎,第一年一亩卖了五六千元,最贵的时候能卖到84元一公斤。 ”王爱素旗开得胜,今年又继续开荒20亩地扩大规模。记者了解到,黄山市正因势利导,今年计划在46个贫困村建设2948亩覆盆子种植示范基地,使之成为当地又一项精准脱贫特色产业。

2月28日,在怀宁县独秀山脚下的黄墩镇高楼村红泉蓝莓种植基地,一丛丛蓝莓树的花骨朵已吐出新尖,十来名工人正忙着穿梭其间挖宕沤肥。 “这是去年首批进入丰果期的蓝莓林,90多亩就产生了40余万元的收益。今年不仅又有30亩林能进入丰果期,这90亩林的产量还能再翻一倍呢! ”望着整片的果林,基地负责人刘金生的脸上挂满了笑容,他告诉记者,如今不仅自家赚到了钱,基地还吸纳了50余名就业人口,去年人均增收4000多元。

“我们这边的山地大多是贫瘠的酸性土壤,适宜种植的农林作物十分有限,经济效益都不是太好,不少山林也就此荒芜。 ”黄墩镇蓝莓办主任汪雄告诉记者,为了改善种植结构,增加农民受益,当地政府利用土壤、地形、气候等方面的优势条件与省农科院展开合作,开始引种蓝莓。目前黄墩镇已基本形成以种苗培育、规模种植、冷藏保鲜、精深加工为体系的蓝莓产业链,共有13家蓝莓规模种植企业,种植面积达万余亩。

站在过去的荒坡上,春风拂过山岗,处处闪烁着希望的光芒。

 

标签:
种植脱贫覆盆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