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抚顺清原中药种植面积达4.82万公顷 居于东北三省首位 全国82%龙胆草产自这里

2018-02-09 14:27:39    来源:抚顺共青团

截至2017年底,清原满族自治县发展中药材种植面积达4.82万公顷,现有中药材种植面积在东北三省居于首位,生产的龙胆草占全国市场份额的82%,“清原龙胆”被定为国家地理标志。清原县获批创建“辽宁省中医药健康产业先导区”,成为全省唯一被确定建立先导区的地区。

近年来,清原县依托当地生态优势和丰富的自然资源,科学规划,努力把“大健康”产业打造成清原县主导产业,通过策划包装中医药全产业链发展项目,逐步形成了一整套清晰完善的发展中医药健康产业的思路体系。

抚顺清原中药种植面积达4.82万公顷 居于东北三省首位 全国82%龙胆草产自这里

辽宁.清原龙胆节

2月7日上午,清原满族自治县英额门镇椽子沟村会议室里,十多名村民围坐在一起,唠着今年的产业发展计划。“去年收入20万元,今年还得扩大生产。”药农张彬满脸喜悦地说,他家种的0.5公顷龙胆草今年喜获丰收,通过专业合作社统一销售,价钱涨了不少,每公斤达到了50元。

“全村95%的农户都种龙胆草,年人均收入2万元。”椽子沟村党支部书记季宗英说。依靠龙胆草产业,村民们住上新房,买了小轿车,开着轿车去农田,已成当下村里一景。

抚顺清原中药种植面积达4.82万公顷 居于东北三省首位 全国82%龙胆草产自这里

在打造“大健康”产业过程中,清原县重点建设了覆盖英额门等4个乡镇的中药材产业带,特产名贵中药材达560余种。以道地中药材品种为突破口,围绕“辽药六宝”,特别是龙胆草、玉竹、黄精等重点中药材开发中药保健品和功能性食品等。加快推进药膳兼用产品、健康食品的开发和销售,全力为中医药产业发展提供动力源泉,提高中医药产业效益。  以中医院为依托,建立1所具有一流水平的中医养生会馆,在各乡镇卫生院创建9家国医堂标准的中医馆,积极发展中医药特色康复服务示范中心和适宜技术推广中心。大力发展“中医药+文化+农业+旅游”模式,围绕中药材产业带健康旅游示范区建设,规划发展中药材观赏、体验、康养和娱乐四大功能区,与筐子沟红叶谷等景区形成休闲、旅游、康养等全域旅游精品路线。推进中医药养生园、特色文化街区和中医药产业园建设,将其打造成为清原县中医药康养的标志性园区。通过举办“龙胆节”等一系列推介宣传活动,不断提升地区产业知名度,进一步扩大招商引资力度,为“大健康”产业未来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抚顺清原中药种植面积达4.82万公顷 居于东北三省首位 全国82%龙胆草产自这里

龙胆草喜获丰收

南口前镇卫生院中医馆

目前,清原以新建县中医院工程为轴心的中医药文化产业园建设工程正有序推进,其他附属设施正在建设中;康医康养项目得到较大发展,创建9家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签约服务全覆盖;以北山公园观光道项目为代表的一批事关民生、健康养生的项目正在建设中,让城镇居民在健身中感受健康文化;石家庄药业、珍宝岛药业、以岭药业等一批国内知名医药企业,围绕中药材加工项目与清原的合作正在洽谈之中……

通过一系列项目的顺利实施,种植、加工、流通、康养、文化五个“大健康”产业组成板块齐头并进,全产业链发展已初具规模。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