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片四河村产业结构调整助农增收

2018-06-05 15:52:54    来源:怒江大峡谷网

近年来,云南省泸水市片马镇片四河村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不仅调出了村民的积极性,而且还调出了经济效益,让农民实现了增收致富。

五月中旬,记者来到泸水市片马镇片四河村委会,只见成片的遮阴网大棚映入眼帘,规范有序的种植园内,重楼、云当归、金铁锁、天门冬、三七等中草药迎风吐绿。

片四河村委会位于片马镇的西北部,地处温带雨林,海拔2200米,平均年降水量在1000毫米左右,属温带雨林气候类型,适宜重楼等中草药种植。

片四河村产业结构调整助农增收

“以前我们家一直种玉米、洋芋,但产量不高,也不好卖,所以,从去年开始种了1.8亩的重楼,今年又种了5亩。”村民阿勒对记者说,从种重楼的收入来看,还是种植中草药比较划算,今年他又种了三七和金铁锁(独钉子)各一亩。

近年来,片马镇党委政府把产业扶贫作为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贫困村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增强“造血”功能,以发展产业促群众增收。五年前,片四河村委会仍以种植玉米和土豆为主,经镇党委政府和挂联单位多次到该村实地调研,发现该村适合发展中草药种植业后,带领片四河村委会两户贫困户各试种了1亩重楼,去年两户贫困户各收入18万余元和20万余元,村民看到了种植中草药带来的收益,纷纷加入到了中草药种植行列中。

片四河村产业结构调整助农增收

在片四河村委会办公楼前,党支部书记肯乃正在忙着规划全村的产业发展。“我经常跟群众说,想要脱贫就必须改变等靠要思想,必须激发内生动力。为了带动群众,我家也带头种植了4亩重楼。目前,我们这里家家户户都种了中草药,多的种了8亩,少的种了0.5亩,加上去年种植的200多亩,我们村重楼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380多亩,还种植了一些三七和金铁锁(独钉子)等中草药”。肯乃说,“种植中草药投资比较大,为了减轻群众负担,经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班子与镇上相关商铺协调,群众可以先赊一些像遮阴网等种植必需物品。对于劳动力不足的家庭,村两委班子还组织全村党员帮助他们种植中草药。

“片四河村委会海拔高、环境恶劣,贫困面广。近年来,在镇党委政府决定以片四河村委会为示范点将片马镇打造为中草药之乡的思想指导下,不断宣传、动员及帮扶片四河村村民。下一步我们党委政府要做好服务工作,大力支持片四河村民种植中药材。接下来我们需要做三件事情,一是指导村民划片区种植,争取早日完成全村产业结构调整。二是重新修订村规民约,使之更好地为产业结构调整持续优化服务。三是指导村委会牵头成立农村合作社,帮助村民规避种植中草药带来的风险。只有做好这三件事情,才能更好地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才能让群众更加放心地种植中草药助力脱贫攻坚。”片马镇人大主席董绍才说。

片四河村致富带头人贵台子在聊到片四河村产业发展情况时兴奋不已。“我以前从事运输行业,收入不高。现在终于明白在好政策的支持下,只有转变观念,改变过去的种植方式才能发家致富。我们两口子都回到村里从事中草药种植了,目前种了重楼、三七和金铁锁(独钉子)共3亩多。我还经常去泸水市银坡合作社学习种植技术,不仅可以将自己种植的中药材管理得更好,还可以指导我们村里的人。在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班子的帮助下,种植中草药需要的种子、遮阴网都解决了,下一步我打算联合村民修一条水渠,保证中药材种植用水。”贵台子说。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扶贫需精准,“三扶合一”扶贫配方已然在片四河落地生根。

标签:
中草药种植中药种植增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