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草药种植结出“脱贫果” 

2018-08-09 10:38:34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齐齐哈尔新闻网8月9日讯(包志强)甘南县巨宝镇是有名的中草药之乡,通过近年来的不断发展,中草药种植面积达到了3万多亩,有红花、赤芍、苍术、益母草、月见草等17个品种。镇党委书记史伟告诉记者,通过几年来的不断努力,全镇中草药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今年总产值能够达到3300万元,纯利润1200万元,户均增收万元以上。

为了能够让更多百姓参与到中草药种植中来,巨宝镇以清涛中草药种植合作社和厚德中草药种植合作社为基础,推行“合作社+农户”中草药种植模式,并与安徽亳州阳光新科药材种苗生产有限公司合作,引进丹参、红花、桔梗、柴胡、赤芍等五个优质品种进行示范种植,从而形成了合作社引领、药企拉动、保质服务的种植链条,推动了全镇中草药种植的扩大和发展。

为让更多百姓参与进来,推动脱贫致富,巨宝镇成立了北药协会,引导贫困户把承包土地流转进行种植药材,增加贫困户收入。同时,推行“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提高贫困户的中草药种植水平,让贫困户从中药材产业发展中获得更多利益。巨宝镇通过与参鸽药业、好医生等多家大型医药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全镇2017年种植中草药面积达到3.5万亩,种植品种赤芍、桔梗、柴胡、红花、板蓝根等品种十多个,全镇贫困户128户214人通过土地流转或以资金入股等方式加入中草药合作社,户均增收200-500元。

巨宝镇还将红花作为主打中草药种植,全力打造红花小镇品牌。2018年,全镇种植红花面积达到了1571亩,其中庭院种植红花667亩,直接或间接参与红花产业贫困户86户,有25户贫困户在庭院种植红花27.2亩,预计户增收800-1200元。

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巨宝镇通过中草药种植,找准了脱贫的方向,让贫困户足不出户就能发家致富。无论是房前屋后种植中草药,还是通过深加工与药厂合作种植订单中草药,巨宝镇的做法无疑为脱贫攻坚注入了崭新的活力。

 

标签:
乡村振兴黑龙江草药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