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浙江杭州建德:中药种植搅活梅城振兴的“一江春水”

2018-05-04 11:14:13    来源:杭州日报

“去年,我们种植吴茱萸增收了十几万元,这比外出打工可挣的多了。” 聊起中草药吴茱萸,建德市梅城镇滨江村村民童再生便格外开心。2017年,梅城洋尾片四村的吴茱萸种植总面积超过2000亩,产量超过120吨,总产值1800余万元,梅城洋尾农户们凭此走出了一条成功的增收之路。

吴茱萸的市场走俏使得不少农户纷纷回乡种植。今年以来,梅城吴茱萸的种植面积增加了30%。面对兴起的吴茱萸种植浪潮,梅城镇农技员老蔡隐隐有些担忧:还停留在“靠天吃饭”阶段的山村农户,能经得起如此的“孤注一掷”吗?

浙江杭州建德:中药种植搅活梅城振兴的“一江春水”

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梅城镇立即组织调研团队,赴淳安、磐安的药材市场实地走访,并以杭州“百千万”蹲点调研工作为契机,整合多方资源,联系药材产业专家,为吴茱萸种植产业“问诊把脉”。

经过对市场的分析研判,梅城镇发现,看似欣欣向荣的吴茱萸种植经济,实则问题不少:一方面吴茱萸的价格波动太大,每公斤从80元到400元不等。而农户没有定价权,一旦下游买家出现问题,吴茱萸产量再好也只能血本无归。另一方面,村里农户“各自为政”,大多数仅凭借着经验零星种植,抗风险能力不行。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石。为了守护低收入农户增收的“钱袋子”,实现洋尾片“梅城镇经济后花园”的定位,今年一开年,梅城镇出台 “妙招”,为吴茱萸上了一个“双保险”,为洋尾片低收入农户增收保驾护航——镇党委发挥组织优势,发动党员致富能手、吴茱萸种植大户,牵头成立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引导农户以土地入股合作社,以合作社为平台,为药农提供多方面信息、技术,引导他们种什么、怎么种、怎么采收等,避免盲从;同时,以党委政府为主体加强与药企对接联系,按照对方需求购苗、栽种、管理,解决了卖给谁的问题。“合作社+企业+农户”的经营模式成型后,通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来推动梅城中药材产业规模化发展,解决了药农的后顾之忧,从而带动更多农户走上致富创业路。

让其“摊手”赚钱,更要让“技术”扎根在农民心中。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