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半月评——小品种难扭颓势

2017-12-25 11:09:02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进入十二月,天气渐寒,全国各大药市的人气较前期有所减少,各大药市开启寒冬模式。寒冬不止是指天气,还指药市。近半个月来,药市大部分品种行情低迷,只有个别品种行情受特殊因素影响而逆市上升,药市行情整体下滑。就笔者观察,目前的市场行情大部分在意料之中,但也有一些小品种指数走势较好。

一、 总指数

半月评——小品种难扭颓势

12月19日,总指数报收于1268.32点,较12月1日下降12.59点,跌幅达0.98%。进入十二月,指数延续了十一月下跌的态势,且跌幅有所扩大。从笔者来看,本应是销售旺季的十二月却“跌跌不休”,系因17年中药材产业总体产能过剩导致。除部分受产能影响较小的品种外,本年大部分品种总体呈现“多”的状态,只是在第四季度集中体现。

二、 小品种逆市上涨但难撑局面

十二月以来,有两个小品种表现较为突出,这两个小品种分别是:冰片、千年健

1. 冰片

半月评——小品种难扭颓势

冰片价格指数在十二月表现较为强劲,但目前市场上大多数冰片属于合成冰片,生产是靠松节油合成,其价格影响因素主要是原材料价格,不像其他品种的价格一样有周期性变化。

该品种专营性较强,十二月以来商家反映供应偏紧,目前市场冰片价格在170元-200元不等。

2. 千年健

半月评——小品种难扭颓势

千年健是冷背纯野生品种之一,目前全国仅剩云南有批量产出,货源主要依靠自东南亚地区进口。千年健用途并不广泛,其市场销量不高,经营比较稳定,因此影响价格的因素主要是供给。据市场消息反映,十二月口岸来货量较少,市场上货源不丰,价格有所上涨,目前统货在19-20元之间,片子在21元左右。

3. 以冰片和千年健为代表的小品种难撑局面

进入十二月,产地的药农,市场的商家,盯市的分析师都有这样一种同感,那就是“多”。这个“多”可以理解为过度扩种,亦可理解为市场新货较多,这种大局面并不是几个小品种的逆市上涨就可以扭转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粮食价格不高的大背景下,中药材成了药农脱贫致富的渠道之一,但缺乏科学的布局和引导,匮乏的营销渠道以及并不透明的市场消息造成了很多品种生产过剩的局面,而十一月和十二月的指数走势就很好地证实了这个论断。科学布局中药材产业发展,促进道地药材向最佳生产区域集中,提升药材质量,而非追求数量,才能更好的实现中药材精确扶贫,促进中药材产业链良性发展。

三、 产能过剩的大品种还会继续调整

半月评——小品种难扭颓势

本月指数下跌幅度较大的三个大品种有野菊花白前白及。野菊花去年大货较难组织,价格一直在50元高位运行,而今年药农一看价高,便加大力度采收,导致产量有所增加,价格下滑较快,产能得到充分释放;白前的产能容易恢复,生产周期仅有九个月,其生产与价格的关联非常大。17年3月,白前的价格曾达到50元,其价格使药农积极性较高,而本月正好是这一批白前的产新月,新货大量冲击市场;白及的价格前几年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农户积极性都很高,种植规模早已今非昔比,上下游无论是种植规模还是产新量都处于一个“多”的状态,本月指数下滑亦只是延续上月走势罢了。

野菊花、白前和白及三个品种一定程度代表了当前市场的现状——多。这种多有的是由于价格刺激造成的,有的是由于信息不畅造成的,但无论如何均需要一段时间来消化,这个周期无法避免。十二月的市场行情只是开端,预计明年还会中药材市场及中药材价格指数还会继续调整。

标签:
小品种药市行情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