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甘孜州多措并举促进中藏药材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2017-11-16 11:32:32    来源:甘孜州农业畜牧局

四川省甘孜州以调结构为主线,狠抓中藏药材产业基地建设,通过“五个抓好”促进全州中藏药产业健康发展。

一抓结构调整,做大产业基础。各县(市)结合实际,加快道地中药材主导品种的培育,泸定县重点培育佛手柑、波棱瓜,乡城县、雅江县重点培育光核桃,道孚县重点培育秦艽,得荣引进了黑枸杞,理塘县重点培育了黄芪,白玉县重点培育羌活和秦艽。围绕秦艽、桃儿七、黄精、贝母、天麻等十余种药材种子开展育苗繁育,其中秦艽繁育种苗60万株。抓点示范带动全州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迅速推进,道孚、理塘等县将中药材纳入百公里产业发展示范带建设,白玉、泸定、康定、得荣、巴塘、乡城等县围绕主导品种建设中药材示范点,成片推进产业基地建设,已建设中药材基地5.6万亩,完成目标任务的112%,其中:建档立卡退出贫困村建设6036亩。

甘孜州多措并举促进中藏药材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二抓科技创新,提升产业水平。依托院州科技合作,加强基础研究,开展白芨独一味、手掌参的组织培养,重楼羌活、白芨等种子直播繁育技术研究。开展试验示范,重点开展花旗参的试点示范栽培,白芨组培苗移栽试验示范,桃耳七、羌活种植试验示范。通过示范基地在稻城、泸定、康定、新龙、道孚、雅江、石渠等县培训秦艽、珠芽蓼、人参果、重楼、天麻、白芨、羌活、元根等中药材栽培技术,累计培训达到700余人次。

三抓主体带动,促进产业经营。全州围绕中药材主导产业,以新型经营主体为突破,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加快培育中藏药材产业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全州培育中药材种植、加工、营销等新型经营主体777个,其中:合作社614个,入社药农突破1万户,达到12280户,营销、加工等工商企业达到163个。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开展中药材初加工和精深加工,建成中药材烘干设施150座,2500余吨。

四抓保护与利用,促进可持续发展。甘孜州是一个中药材资源大州,全州高度重视中药材资源的开发利用,在加大资源开发的同时,更注重中药材资源的保护利用,州农科所、白玉森业局等单位建成中药材资源圃,资源圃收集我州中药材资源突破100种。

五抓市场销售,促进利农增收。组织新型经营主体参加展示展会,利用展示展会宣传甘孜州中藏药材,积极开发中药材市场。预计全州中药材实现销售收入突破10亿元,达到10.5亿元,农牧民人均收入突破1000元,达到1050元。

 

标签:
中药材产业四川中药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