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本届广交会医药出口形势堪忧 中成药降幅七成

2012-05-10 00:58:21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1000万美元,这是近期刚刚结束的第111届广交会上成交的出口第一大单。
 
    这一由广药集团拿下的出口越南的奇星华佗再造丸单子,给本届广交会医药展挽回了不少颜面。
 
    在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下称“医保商会”)看来,在国际中药正式注册政策不断改变的大背景下,奇星华佗再造丸的出口模式,对我国中成药整体出口具有示范意义。
 
    不利因素内外皆有
 
    南都记者从医保商会拿到的5月4日广交会医药类商品的出口成交明细表显示,植物提取物、中药材、 中成药、医药中间体、解热镇痛药、激素类药等多个品类的产品成交金额同比上一届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 中成药下降幅度更是达到69.99%。
 
    事实上,早在去年底,国内几家负责药品进出口的机构就曾公开表示,2012年我国对外贸易形势不容乐观。
 
    而这些不利因素,主要来自于欧美日等主要医药市场经济复苏缓慢,外需增长空间有限;医药制造成本不断上升,企业经营压力持续增加;国内中低端医药产业面临日趋激烈的同质化竞争以及医药产业升级面临较高的技术门槛。
 
    “从全球的制药产业格局来看,美国、日本和欧洲的大型原研药企业处于产业链的最高端,全球性仿制药企业处于整个医药产业链的中端,中国制药企业在全球分工中主要利用成本优势和付出环境代价,向欧美、日本和印度制药企业提供原料药。”医保商会信息部的专家此前称,国内药企在原料的工艺、辅助材料、新技术、创新剂型等方面有相当的技术差距,克服技术门槛,实现整体技术突破将是一个长期曲折的过程。
 
    中药国际化路仍漫长
 
    此前业内专家曾预测,今年医药进出口均有望继续保持30%左右的增速。
 
    不过,从今年第一季度海关的统计数据来看,上述预测,尤其是出口方面,显得过于乐观。医保商会5月8日公布的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3月,中药、西药、医疗器械三大类42个品类的医药类商品总计出口金额仅为1102583.52万美元,同比增幅8.96%,具体到各个品类,部分商品更是出现了负增长。
 
    奇星药业总经理李光亮就此认为,随着欧盟《传统植物药指令》在2011年5月1日全面实施,迫使中药国际化不断提速。据他介绍,作为中药生产大国,目前我国还无一例中成药产品以药品身份出口到欧美等主流医药市场,我国中药出口额甚至不足国际中草药市场的十分之一。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