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鸡屎藤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2019-06-05 17:36:54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鸡屎藤是较常见的中草药,为双子叶植物药茜草科植物鸡屎藤的全草及根,有祛风除湿;消食化积;解毒消肿;活血止痛的功效与作用,可以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让鸡屎藤发挥更大的临床作用,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因此,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鸡屎藤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一、鸡屎藤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抢水洗净,稍润,切段,干燥,过筛。

二、鸡屎藤的饮片性状

茎呈扁圆柱形,稍扭曲,无毛或近无毛,老黄牛茎灰棕色,直径3-12mm,栓皮常脱落,有纵皱纹及叶柄断痕,易折断,断面平坦,灰黄色;嫩茎黑褐色,直径1-3mm,质韧,不易折断,断面纤维性,灰白色或浅绿色。叶对生,多皱缩或破碎,完整者展平后呈宽卵形或披针形,长5-15cm,宽2-6cm,先端尖,基部楔形,圆形或浅心形,全缘,绿褐色,两面无柔毛或近无毛;叶柄长1.5-7cm,无毛或有毛。聚伞花序顶生或腋生,前者多带叶,后者疏散少花,花序轴及花均被疏柔毛,花淡紫色。气特异,味微苦、涩。以条匀、叶多、气浓者为佳。

鸡屎藤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三、鸡屎藤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鸡屎藤性味酸、甘,平,具有祛风除湿;消食化积;解毒消肿;活血止痛之功效。鸡屎藤临床多生用,主要用于治疗风湿痹痛;食积腹胀;小儿疳积;腹泻;痢疾;中暑;黄疸;肝炎;肝脾肿大;咳嗽;瘰疬;肠痈;无名肿毒;脚湿肿烂;烫火伤;湿疹;皮炎;跌打损伤;蛇蛟蝎螫等疾病。药材经炮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鸡屎藤的临床药方

1.治气郁胸闷,胃痛:鸡屎藤根一至二两。水煎服。

2.治食积腹泻:鸡屎藤一两。水煎服。

3.治小儿疳积:鸡屎藤干根五钱,猪小肚一个。水炖服。(1-3方出自《福建中草药》)

4.治妇女虚弱咳嗽,白带腹胀:鸡屎藤根四两,红小芭煎头四两。炖鸡服。(《重庆草药》)

5.治红痢:鸡屎藤根四两,路边姜二两。炖肉服。(《重庆草药》)

6.治小儿脱肛:皆治藤近根之头,老者,酒蒸晒十次,和羊肠煮食之。(《岭南采药录》)

7.治关节风湿痛:鸡屎藤根或藤一至二两。酒水煎服。

8.治阑尾炎:鲜鸡屎藤根或茎叶一至二两。水煎服。

9.治背疽:鲜鸡屎藤二两,酒水煎服;渣或另用鲜叶捣烂敷患处。

10.治跌打损伤:鸡屎藤根、藤一两。酒水煎服。(8-10方出自《福建中草药》)

11.治有机磷农药中毒:鸡屎藤三两,绿豆一两。水煎成三大杯,先服一大杯,二至三小时服一次。药后有呕吐腹泻反应。(《单方验方调查资料选编》)

 

标签:
鸡屎藤鸡屎藤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