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人参叶的炮制方法与药方

2019-05-30 13:42:35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人参叶即人参的叶子,是一种名贵的中药,入药具有补气,益肺,祛暑,生津的功效与作用,可以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使人参叶发挥更大的作用,便于服用与储存,因此,我们需要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炮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人参叶的炮制方法与药方。

一、人参叶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除去杂质及茎梗,或切段,干燥。

二、人参叶的饮片性状

常扎成小把,呈束状或扇状。掌状复叶带有长柄,小叶通常5枚,卵形或倒卵形,边缘具细锯齿及钢毛,上表面叶脉生刚毛,下表面叶脉隆起。纸质,易碎。气清香,味微苦而甘。切段后呈皱缩的团状,深绿色至深黄绿色。

人参叶的炮制方法与药方

三、人参叶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人参叶性味苦、微甘,具有解暑清热,生津止渴之功效。人参叶临床多生用,主要用于暑热口渴,热病伤津,胃阴不足,消渴,肺燥干咳,虚火牙痛等病症。药材经炮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人参叶的临床药方

1.治暴卒腹痛:黄麻五分(蜜炒),参叶三分,甘草三分,五味子十个,麦门冬五分,黄连二分,茯苓五分,白术三分,陈皮五分。上九味,以水一升。煮取七合。去滓分温服。(《婴儿论》补真汤)

2.治风寒暴瘖:麻黄6g,炮附子9g,北细辛5g,人参叶9g,生姜9g,水煎温服,服时逐口慢呷。(《伤寒论》)

 

标签:
人参叶人参叶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