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松花粉的炮制方法与药方

2019-05-29 17:43:52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松花粉为民间常用的中草药,系松科植物马尾松、油松或同属数种植物的干燥花粉,有收敛止血,燥湿敛疮的功效与作用,可以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使松花粉发挥更大的作用,便于服用与储存,因此,我们需要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炮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松花粉的炮制方法与药方。

一、松花粉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晒干或烘干。

二、松花粉的饮片性状

本品为淡黄色的细粉。体轻,易飞扬,手捻有滑润感。气微,味淡。

485

三、松花粉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松花粉性味甘,温,具有 收敛止血,燥湿敛疮之功效。松花粉临床多生用,主要用于外伤出血,湿疹,黄水疮,皮肤糜烂,脓水淋漓等病症。药材经炮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松花粉的临床药方

1. 治风眩头旋肿痹,皮肤顽急:松树始抽花心(状如鼠尾者佳,蒸细,切)二升,用绢囊裹,入酒五升,浸五日,空腹饮三合,再服大妙。(《元和纪用经》松花酒)

2.治酒毒发作,头痛目眩,或咽喉闭闷,或下利清水,日数十行,形神萎顿:松花一两(焙),陈皮五钱,川黄连五钱,甘草二钱。俱微炒磨为末,与松花和匀。每早晚各服二钱,白汤调服。(《本草汇言》)

3.治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慢性便秘:松花粉一钱,冲服。(广州部队《常用中草药手册》)

4.治久痢不止,延及数月,缠绵不净:松花每服三钱,食前米汤调下。(《本草汇言》)

5.治婴儿湿疹:松花粉一钱,炉甘石粉一钱,鸡卵黄三个。先将鸡卵煮熟,去白取黄,再放金属小锅煎熬,即有卵黄油析出,取油去渣,用此油调松花粉、炉甘石粉涂患部,一至三次(已化脓者无效)。(《健康报》1955年10月28日)

6.治尿布皮炎:松花粉撒布患处。(《浙江民间常用草药》)

7.外伤出血:松花粉外敷伤口。(《浙江民间常用草药》)

 

标签:
松花粉松花粉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