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石上柏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2019-06-05 16:31:06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石上柏是一种较常见的中药材,为卷柏科植物深绿卷柏的干燥全草,有清热解毒,利湿的功效与作用,可以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让石上柏发挥更大的临床作用,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因此,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石上柏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0530-石上柏-001

一、石上柏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除去杂质,切段,干燥。

二、石上柏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石上柏性味甘、微苦、涩,凉,具有清热解毒;祛风除湿之功效。石上柏临床多生用,主要用于治疗咽喉肿痛;目赤肿痛;肺热咳嗽;乳腺炎;湿热黄疸;风湿痹痛;外伤出血等疾病。药材经炮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三、石上柏的药理作用

本品所含生物碱对小鼠肉瘤S180有较好的抑制作用。将石上柏制剂给实验性肝癌小鼠灌胃,连续给药12天,对肿瘤虽无抑制作用,但能明显延长动物的生存天数。解剖后发现,用药组动物肾上腺皮质囊状带肥大,脑、心、肺和肾组织正常。石上柏水提取物对小鼠的逆病毒反转录酶和人DNA聚合酶有抑制作用,对反转录酶的50%抑制浓度(IC5O)为10μg/ml,对DNA聚合酶的50%抑制浓度(IC50)为9.0μg/ml。另有实验证明,从石上柏中提取的一种酸性物质具有细胞毒活性。

 

标签:
石上柏石上柏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