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香橼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2019-06-05 16:07:37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香橼为芸香科植物枸橼或香圆的干燥成熟果实,是中医较常用的一种中药,有疏肝理气,宽中,化痰的功效与作用,可以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让香橼发挥更大的临床作用,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因此,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香橼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香橼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一、香橼的炮制方法

未切片者,取原药材,打成小块;切片者润透,切丝,晾干。

二、香橼的饮片性状

1.枸橼:本品呈圆形或长圆形片,直径4~10cm,厚0.2~0.5cm。横切片外果皮黄色或黄绿色,边缘呈波状,散有凹入的油点;中果皮厚1~3cm,黄白色或淡棕黄色,有不规则的网状突起的维管束;瓤囊10~17室。纵切片中心柱较粗壮。质柔韧。气清香,味微甜而苦辛。

2.香圆:本品呈类球形,半球形或圆片,直径4~7cm。表面黑绿色或黄棕色,密被凹陷的小油点及网状隆起的粗皱纹,顶端有花柱残痕及隆起的环圈,基部有果梗残基。质坚硬。剖面或横切薄片,边缘油点明显;中果皮厚约0.5cm;瓤囊9~11室,棕色或淡红棕色,间或有黄白色种子。气香,味酸而苦。

三、香橼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香橼性味 辛、苦、酸,温,具有疏肝理气,宽中,化痰之功效。香橼临床多生用,主要用于治疗肝胃气滞,胸胁胀痛,脘腹痞满,呕吐噫气,痰多咳嗽等疾病。药材经炮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香橼的临床药方

1.治鼓胀:陈香橼一枚(连瓤),大核桃肉二枚(连皮),缩砂仁二钱(去膜)。各煅存性为散,砂糖拌调。空心顿服。(《本经逢原》)

2.治嗽:香橼(去核)薄切作细片,以时酒同入砂瓶内,煮令熟烂,自昏至五更为度,用蜜拌匀。当睡中唤起,用匙挑服。(《养疴漫笔》)

3.治气逆不进饮食或呕哕:陈极香橼二个,真川贝三两(去心),当归一两五钱(炒黑),白通草(烘燥)一两,陈西瓜皮一两,甜桔梗三钱。共研细末,用白檀香劈碎煎浓汁泛为丸,如桐子大,每服三钱,开水送下。大虚者酌用。(《梅氏验方新编》香橼丸)

4.治化痰、行气、止咳、平喘:鲜香橼一两个,切碎放在有盖的碗中,加入等量的麦芽糖,隔水蒸数小时,以香橼稀烂为度,每服一匙,早晚各一次。

5.治胃痛,腹痛,气痛,食滞胃胀痛等症:盐渍香橼:香缘切片,于通风处晾干,用适量食盐腌渍放入玻璃瓶或瓷罐中备用。每用10~20克,用开水冲至咸淡适宜为度时服用。有行气,止痛,健胃,化食作用。

6. 治肝痛,胃气痛:鲜香缘12~15克(干品6克),开水冲泡代茶饮。

7. 治胃痛胸闷,消化不良:陈香缘30克(焙干),花椒、小茴香各12克,共研细末,每次服3克,每日两次,温开水送服。

 

标签:
香橼香橼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