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广山药的炮制方法及作用

2019-04-30 15:29:28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广山药为中医临床较常用的补虚药,系薯蓣科植物山薯或褐苞薯蓣的干燥根茎,有补脾养胃,生津益肺,补肾涩精的功效与作用,可以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让广山药发挥更大的临床作用,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因此,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广山药的炮制方法及作用。

广山药的炮制方法及作用

一、广山药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除去杂质,分开大小个,泡润至透,切厚片,干燥。

二、广山药的饮片性状

本品略呈类圆柱形、不规则圆柱形或块状,有的略扁,稍弯曲,长5-30cm,直径1-7cm。表面栓皮常刮去,显黄白色或淡黄色,有纵沟、有皱纹及须根痕,有的残留未除尽的栓皮。体重,质较松而不结,用手摩擦或刮之较易脱粉,易折断,断面白色或淡黄色,粉性,呈颗粒状,散有少量棕色点状物。气微,味微甘、微酸,嚼之稍黏。

三、广山药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广山药性味甘、平,具有补脾养胃,生津益肺,补肾涩精之功效。蛇莓临床多生用,生用以补肾生精,益脾肺之阴为主,临床主要用于脾虚食少,久泻不止,肺虚咳喘,肾虚遗精,带下,尿频,虚热消渴等病症。药材经炮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标签:
广山药广山药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