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紫苏梗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2019-04-26 17:00:26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紫苏梗为较常用的中药,系唇形科植物紫苏的干燥茎,有理气宽中、安胎、和血的功效与作用,可以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让紫苏梗发挥更大的临床作用,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因此,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紫苏梗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一、紫苏梗的炮制方法

原药材,除去杂质,筛去药屑,洗净,稍浸十分钟,捞出置旁润透,切厚片,干燥。

二、紫苏梗的饮片性状

呈类方形的厚片。表面紫棕色或暗紫色,有的可见对生的枝痕和叶痕。切面木部黄白色,有细密的放射状纹理,髓部白色,疏松或脱落。气微香,味淡。

紫苏梗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三、紫苏梗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紫苏梗性味辛,温,具有理气宽中,止痛,安胎之功效。紫苏梗临床多生用,临床主要用于胸膈痞闷,胃脘疼痛,嗳气呕吐,胎动不安等病症。如治脾胃气滞,胸腹痞闷的苏橘汤(《圣济总录》)。药材经炮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紫苏梗的临床药方

1.治伤寒胸中痞满,心腹气滞,不思饮食:紫苏茎(锉)一两,陈橘皮(汤浸去白,焙)二两,赤茯苓(去黑皮)一两半,大腹皮(锉)、旋覆花各一两,半夏(汤洗七遍,焙)半两。上六味,细切如麻豆大,每服五钱匕,水一盏半,入生姜一分(拍碎),枣三枚(擘破),同煎至七分,去渣,温服。(《圣济总录》苏橘汤)

2.治水肿:紫苏梗八钱,大蒜根三钱,老姜皮五钱,冬瓜皮五钱。水煎服。(《湖南药物志》)

 

标签:
紫苏梗紫苏梗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