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石莲子的炮制方法及作用

2019-04-19 14:57:03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石莲子为临床较常用的中药之一,系睡莲科植物莲的经霜老熟干燥种子,有健脾止泻的功效与作用,可以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让石莲子发挥更大的临床作用,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因此,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石莲子的炮制方法及作用。

一、石莲子的炮制方法

1.石莲子肉:取原药材,砸开,去壳去心,除去杂质,洗净,干燥。

2.煮石莲子:净锅内放清水,加热至沸,取净石莲子,置锅内煎煮,用铲翻、煮2~3h,至体积膨胀外壳松软,捞出放在温水盆里,用小刀将壳切开,剥取净肉,如黏用清水洗净,摊开晒干即得。

二、石莲子的饮片性状

呈卵圆形或椭圆形,两头略尖。表面灰棕色或灰黑色,被灰白色粉霜,除去后略有光泽,可见密生的浅色小点:顶端有小圆孔,基部有短果柄,果柄旁有圆形棕色小突起。质坚硬,不易破开;内表面红棕色。内种子一颗,即莲肉。气无,味涩、微甘。

石莲子的炮制方法及作用

三、石莲子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石莲子性味甘、涩,寒。归心、脾、肾经。具有清湿热,养心,益肾,补脾,涩精止泄之功。用于夜寐多梦,遗精,淋浊,久痢,虚泻,妇人崩漏带下。如治疗产后胃寒咳逆,呕吐不食,或腹作胀的石莲散(《妇人良方》)。药材经炮制后可使药物洁净,择取药用部位,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标签:
石莲子石莲子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