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莲子心的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2019-04-19 13:59:46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莲子心是中医临床常用的中药,也是民间常用以泡茶饮,为睡莲科植物莲的成熟种子中间的绿色胚根(莲心),有清心火,止遗精的功效与作用,可以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让莲子心发挥更大的临床作用,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因此,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莲子心的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一、莲子心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除去杂质,筛去药屑,晒干或烘干。

二、莲子心的饮片性状

本品略呈细棒状,长1~1.4cm,直径约0.2cm。幼叶绿色,一长一短,卷成箭形,先端向下反折,两幼叶间可见细小胚芽。胚根圆柱形,长约3mm,黄白色。质脆,易折断,断面有数个小孔。气微,味苦。以个大、色青绿。未经煮者为佳。

莲子心的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三、莲子心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莲子心性味苦而寒,具有清心安神,交通心肾,涩精止血之功效。临床以生用为主,主要用于治疗热入心包,神昏谵语,心肾不交,失眠遗精,血热吐血等疾病。药材经炮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莲子心的临床应用

1.治太阴温病,发汗过多,神昏谵语者:元参心三钱,莲子心五分,竹叶卷心二钱,连翘心二钱,犀角尖二钱(磨,冲),连心麦冬三钱。水煎服。(《温病条辨》情宫汤)

2.治劳心吐血:莲子心、糯米。上为细末,酒调服。(《百一选方》)

3.治遗精:莲子心一撮,为末,八层砂一分。每服一钱,白汤下,日二。(《医林纂要》)

 

标签:
莲子心莲子心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