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忍冬藤的炮制方法与功效应用

2019-04-15 18:12:21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忍冬藤为传统较常用的中药,系忍冬科植物忍冬的干燥茎枝,有清热解毒,疏风通络的功效与作用,可以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让忍冬藤发挥更大的临床作用,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因此,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忍冬藤的炮制方法与功效应用。

一、忍冬藤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清水洗净,闷润4~6小时,润透,取出切成2~4cm的段,晒干或烘干。

二、忍冬藤的饮片性状

呈细长圆柱形,直径1.5~6毫米,表面暗红色或灰棕色,有细柔毛,尤以嫩枝为多。皮部易剥落,常撕裂作纤维状。茎上常带有椭圆形、绿黄色的叶,多破碎不全。质坚脆,断面灰白色或黄白色,中央髓部有空隙。气弱,味淡。以外皮枣红色、质嫩带叶者为佳

忍冬藤的炮制方法与功效应用

三、忍冬藤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忍冬藤性味甘而寒,具有清热解毒,疏风通络之功效。临床以生用为主,主要用于治疗温病发热,热毒血痢,痈肿疮疡,风湿热痹,关节红肿热痛等疾病。药材经炮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忍冬藤的功效应用

1.治四时外感、发热口渴,或兼肢体酸痛者:忍冬藤(带叶或花,干者)一两(鲜者三两)。煎汤代茶频饮。(《泉州本草》)

2.治热毒血痢:忍冬藤浓煎坎。(《圣惠方》)

3.治痈疽发背、肠痈、奶痈、无名肿痛,憎寒壮热,类若伤寒:忍冬草(去梗)、黄芪(去芦)各五两,当归一两二钱,甘草(炙)八两。上为细末,每服二钱,酒一盏半,煎至一盏,若病在上食后服,病在下食前服,少顷再进第二服;留渣外敷。未成脓者内消,已成脓者即溃。(《局方》神效托里散)

4.治一切痈疽:忍冬藤(生取)五两,大甘草节一两。上用水二碗,煎一碗,入无灰好酒一碗,再煎数沸,去滓,分三服,一昼夜用尽,病重昼夜二剂,至大小便通利为度;另用忍冬藤一把烂研,酒少许敷四周。(《外科精要》忍冬酒)

5.治诸般肿痛,金刃伤疮,恶疮:金银藤四两,吸铁石三钱,香油一斤。熬枯去滓,入黄丹八两,待熬至滴水不散,如常摊用。(《乾坤生意秘韫》忍冬膏)

6.治恶疮不愈:左缠藤一把。捣烂,入雄黄五分,水二升,瓦罐煎之,以纸封七重,穿一孔,待气出,以疮对孔熏之,三时久.大出黄水后,用生肌药取效。亦治轻粉毒痈。(《余居士选奇方》)

7.治疮久成漏:忍冬草浸酒常服。(《证治要诀》)

8.治风湿性关节炎:忍冬藤一两,稀莶草四钱,鸡血藤五钱,老鹤草五钱,白薇四钱,水煎服。(《山东中药》)

9.治毒草中毒:鲜金银花嫩茎叶适量,用冷开水洗净,嚼细服下。(《上海常用中草药》)

 

标签:
忍冬藤忍冬藤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